法國人喜歡每天小酌一點紅酒,有研究顯示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但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卻驚人發現,每天一杯紅酒,竟然會增加癌症風險,雖然目前並不確定是不是酒精造成,但台灣醫師建議,如果真的擔心,可以改喝新鮮葡萄汁。 

 

紅酒小酌,一直以來都說對心血管疾病好處多多,但對癌症,卻可能是個大元兇。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項針對3萬多名老人所作的南台灣世代追蹤研究顯示,尿酸濃度愈高者,將來罹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也高,這些人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儘可能避免接觸動物內臟、豆類等高普林食物,以免早早發病死亡。

 

主持這項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黃尚志表示,長久以來,高尿酸血症幾乎和痛風畫上等號,後來逐漸發現高尿酸和腎臟病及關節病變也有絕對關係。如今,更找出高尿酸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關係。

 

這個研究蒐集2000年高雄市老人體檢資料,並將3萬2316名年逾65歲的受檢老人分成三組,分別是尿酸濃度小於7mg/dL( 每百毫升血液7毫克)、7~9mg/dL及大於9mg/dL,並持續追蹤7年,最近終於得出世代研究結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今,心腦血管疾病已經成為人類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人數日益增多,大量科學研究的結果證明這與不健康飲食有密切的關係。提倡平衡膳食,食用脂肪酸結構均衡的食用油和含有豐富天然抗氧化劑的食物,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最有效的非藥物性手段之一。

 

脂類對人體健康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脂類既可促進又可抑制某些疾病的發生,食用油中各種脂肪酸的比例對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和發展的作用卻往往被忽視,而這種作用正是通過不同脂肪酸分子間的平衡及其相互作用實現的。

 

脂肪酸比例失調影響健康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科學家最新公佈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多數兒童I型糖尿病患者同時罹患維生素D缺乏症,這表明維生素D缺乏症與I型糖尿病有密切關係。

 

美國波士頓喬斯林糖尿病中心的科研人員在調查中發現,在I型糖尿病兒童患者中,同時罹患維生素D缺乏症的人比例高達近75%。研究人員指出,維生素D缺乏症除增加兒童患I型糖尿病的風險外,還會降低骨密度,導致兒童成年後易出現骨質疏鬆現象。

 

為此,研究人員提出了增加維生素D的幾點建議:多曬太陽、多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多喝添加維生素D的牛奶以及適當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鼻血留個不停,小心是鼻病或高血壓的徵兆!中醫師莊雅惠表示,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種,原則上包括局部性及全身性兩大類,而鼻病、高血壓即是其中常見的兩項因素。中醫認為,流鼻血的病因與外感風熱如氣候乾燥、火熱體質如血壓高、氣虛無法控制血液如凝血障礙等因素有關。

 

莊醫師指出,平時可根據體質以清除火熱、滋潤鼻黏膜、補充人體氣血為治則,由此調理身體,減少流鼻血的症狀。不過,當不小心出現流鼻血情形時,正確的頭部姿勢相當重要!建議患者保持直立或稍向前傾,用這種姿勢不僅可使已流出的血液排出體外,以避免瘀血留在鼻腔,影響呼吸。

 

同時更可減少鼻血向內流入咽喉部的機會,藉此降低鼻血對氣管、肺部、食道及胃腸的刺激,以免出現呼吸不順及噁心嘔吐的不舒服感覺。此時可讓病患坐正或半臥位,頭部微向前傾,以濕毛巾或冰毛巾冰敷整個鼻部,同時用食指和大拇指緊夾鼻翼兩側,大約過了五分鐘以後,若出血減少,可逐漸止血,十分鐘後仍無法控制住出血情形,則應盡速送醫治療比較好。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今天發布的研究報告,如果幾年甚或幾十年,流進腦部的血液逐漸減少,可能導致罹患阿茲海默症。

 

到現在為止,縱使醫界充分瞭解造成損害的機制,但是引發這種令人逐漸孱弱疾病的原因仍然是謎。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經血液輸往腦部的血糖供應倘若不足,會引發生化連鎖反應,導致體內傷害神經元的異常蛋白沈積,這個過程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的發生原因。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漫長而寒冷的冬季,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病人來說是一個「關口」。有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病史的人,冬季容易因受寒感冒、煙霧塵埃污染、化學品過敏等因素導致發病。烏魯木齊疾控中心醫師因此建議老年人注意以下幾點。

衣著起居方面,冬天外出戴口罩和圍巾,預防冷空氣刺激及傷風感冒,尤其注意預防細菌感染,細菌感染是發作的誘因。同時盡量避免與感冒發熱病人的接觸,少去人群擁擠、空氣混濁的場所。可以定期進行食醋蒸熏消毒以殺滅空氣中的多種傳染病原體。

 

在飲食調理上,宜選擇清淡易消化營養食物。俗語說「肉生痰、魚生熱、青菜蘿蔔保平安」。多吃蔬菜和水果,忌食蝦、蟹、魚、海產品以及菠蘿等易引起過敏的食品。「形寒冷飲則傷肺」,要吃溫熱食品,不要吃地瓜、土豆、韭菜及未加工的黃豆等,這些食品易產氣引起腹脹、膈肌提高,肺活量受限,不利於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康復。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BBC》24日報導,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缺少睡眠的人更可能產生血管硬化,這也將是心臟病的先兆。

 

這項由美國醫學會雜誌的研究發現,每晚睡眠少於5小時的人中有將近三分之一患有血管硬化;而如果每晚多睡1個小時,這一數字將會降到十分之一。專家表示,足夠的睡眠對人體健康相當重要。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常生活中民眾應該都聽過打鼾聲,不管是家中的小孩或是伴侶,打鼾的問題在男女性的發生率並不一樣,男性約有一半人有此問題,女性約佔三成。鼾聲如雷不僅是睡眠與健康的殺手,更是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的兇手,除了意謂不良的睡眠品質之外,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可能罹患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因為此疾病都發生在睡眠時,病人較難自己察覺,常常要靠家人及醫師有高度的警覺性才會被懷疑到。永和耕莘醫院耳鼻喉科廖伯武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就是在睡眠當中有短暫呼吸暫停的現象,原因多半是上呼吸道因某些因素塌下、阻塞管徑,因睡眠中自然的吸氣反射力量不足以克服阻塞的力道,以致呼吸暫停,時間一久,血中氧氣濃度漸漸下降,身體自然不容許繼續憋氣下去,所以部分的大腦和身體就會醒來,維持呼吸道的暢通,使血中氧氣恢復到可以接

受的範圍。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人知道血糖升高就是糖尿病,也知道糖尿病會造成失明,卻常忽略糖尿病可能會引起「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白內障」及「青光眼」。

 

由於糖尿病會造成血管內的血糖濃度升高,破壞視網膜的微血管及微血管所供應的區域,導致視網膜會缺血及缺氧。另外,被破壞的微血管裡面的蛋白質等分子會流出,造成視網膜水腫。

 

如果把眼睛比喻為照相機,視網膜就如同照相機的底片,底片壞了,當然照不出清晰的影像。因此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常引起視力模糊。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序入冬漸冷,身體或因天氣寒冷,以致血流緩慢、血液黏稠度增加,或因溫差大,血管易急速擴張收縮,造成中風病例增加。

 

腦中風諸多危險因子包括:血管硬化、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心臟病、抽菸、缺乏運動、腦中風病史或曾有暫時性腦缺血、家族遺傳、六十五歲以上、停經後婦女等,這些人想預防中風發生,應加強以下日常飲食生活細節:

 

一、注重飲食: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炒菜時習慣放味精,但據最近臺灣一項調查發現,約有30%的人由于攝取味精過量而出現了嗜睡、焦躁等現象。

 

    味精的主要成分為谷氨酸鈉,在消化過程中能分解出谷氨酸,後者在腦組織中經酶催化,可轉變成一種抑制性神經遞質。當味精攝入過多時,這種抑制性神經遞質就會使人體中各種神經功能處于抑制狀態,從而出現眩暈、頭痛、嗜睡、肌肉痙攣等一係列症狀;有人還會出現焦躁、心慌意亂;部分體質較敏感的人甚至會覺得骨頭酸痛、肌肉無力。另外,過多的抑制性神經遞質還會抑制人體的下丘腦分泌促甲狀腺釋放激素,妨礙骨骼發育,對兒童的影響尤為顯著。

 

    味精吃多了,常常會感到口渴,這是因為味精中含有鈉,過多攝入可導致高血壓。60歲以上的人對鈉的攝入尤為敏感,所以,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壓、腎病、水腫等疾病的人尤其應該少吃味精。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糖尿病患者不一定都有明顯症狀,新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科主治醫師黃中研表示,治療糖尿病時,患者有時需要服用一些預防性用藥,防止產生中風、心肌梗塞、視網膜病變等糖尿病併發症,不過由於藥物眾多,有些患者就會選擇性遺忘吃藥。黃中研醫師建議,慢性病患最重服藥規律,因此醫師開藥最好集中化,如果可以,讓病人1天服藥1次就足夠。

 

黃中研醫師指出,台灣糖尿病人數約120萬,平均每52分鐘就有1人因糖尿病死亡;困難的是,糖尿病人得長期吃藥控制,一輩子不能停,常讓病人聞藥色變。而糖尿病成因複雜,在用藥時,醫師往往會嚐試「雞尾酒」式療法,同時間使用不同的藥物,不過對病患來說,藥物一多,加上長期服用、停藥不得的壓力,讓病患常需要花心力去記餐前餐後該吃哪顆藥,病患也常被多種藥物搞得頭昏眼花。

 

黃中研醫師解釋,目前常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包括促進胰島素分泌的磺醯尿素類,如諾和隆(NovoNorm)、使糖立釋(Starlix)等;也有改善胰島素阻抗現象的胰島素增敏劑,如梵帝雅(Avandia)及愛妥糖(Actos)等。黃中研醫師進一步解釋,糖尿病不像感冒,吃藥後,症狀馬上就會痊癒,而糖尿病的併發症,像中風、心肌梗塞等在發病前的症狀往往不是很明顯,病患很容易疏忽預防性用藥的重要性,有些患者甚至會擅自停藥。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12月22日)南京最低氣溫達到-7℃,創下了入冬以來的最低,筆者從南京市第一醫院獲悉,和氣溫有緊密關連的心臟科、呼吸科、兒科、神經科科科就診人數爆滿,候診區人氣很旺,座無虛席。

 

    上午8:00,在該院急診預檢臺,雖然門診已經開放就診,但急診的就診人數還是不見減少,許多都是在家忽然犯病被家人或120緊急送來的。記者九點離開時,就遇到4位在清晨突發腦中風前來就診的患者,年齡都在65-75歲之間,三男一女。到院時兩位已出現意識喪失的情況,被緊急推進搶救室。

 

    67歲的趙大媽平時身體還行,就是血壓有點高,100/160mmHg,平時靠吃降壓藥來維持。早上6:30她像往常一樣出門買菜,想到現在已經進九,要買只雞。買好後在菜場將雞進行加工時,她忽然一頭栽倒在路邊,行人見狀急忙打了120,半個小時以後趙大媽被送進南京市第一醫院。經頭部CT檢查結果顯示,大媽大腦內的出血量已達到32ml,由於搶救及時,趙大媽終於撿回了一條命,目前病情平穩,沒有留下後遺症。但72歲的張大爺就沒有這樣幸運,大爺兩年前老伴去世,一人獨自居住,前兩天張大爺說話的時候就覺得舌根有點硬,當時沒有在意,也沒和子女說。昨天早上一向起床很早的他到了7:00房間也沒有動靜,女兒推門一看,老父親口歪眼斜,大小便失禁,連忙喊上鄰居開車將父親送到第一醫院,到醫院時老人意識模糊,血壓升高180/110mmHg,CT檢查後確診為腦梗塞,經搶救後命是保住了,但左半邊膀子和腿不聽使喚,活動功能部分喪失,後期恢復還要觀察。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荷蘭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憂鬱或焦慮症狀,是曾罹患蛛網膜下腔出血性中風的人生活品質將變差的強烈跡象。

同樣在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中風」(Stroke)期刊發表的另一份報告,也描述了中風對患者配偶造成的長期負面衝擊,然而用積極態度面對,或許有助於減輕這些困難。

 

兩份研究報告主要撰寫人烏得勒支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Utrecht)的維瑟-梅利(J. M. Anne Visser-Meily)博士說:「主要重點是看到生理症狀後面的心理徵兆和個人個性,來評估生活品質。」她說,這些建議也適用於患者的配偶,這是「以家庭為主的治療的一部分。」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