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中風患者更瞭解自己的身體功能,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所提供中風患者免費腦部血流及下肢功能測試,並根據患者所需設計個人化的下肢運動訓練計畫。成大物理治療所表示,多數中風患者患側的下肢活動能力較差,且左右兩側腦部血流也會因為疾病嚴重的程度而有所差異。

 

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所所提供的訓練計畫及檢查過程完全免費!舉凡中風側下肢已有自主動作的中風患者,皆可報名參加。即日起開始報名,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電詢問,報名專線:(06)2353535 5924 許治療師、或廖治療師。請於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電話報名。

 

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所提供中風患者一系列精密的檢查,並由專業物理治療師根據檢查結果設計整套的騎固定式腳踏車訓練計畫,藉由調整騎腳踏車之運動訓練強度和方式,增進中風患者下肢肌肉力氣、感覺,以及動作的功能。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歷來最大規模的少年糖尿病監控調查顯示,美國亞太裔兒童罹患糖尿病的比率,遠高於許多亞洲國家的兒童。這項十年研究的主要研究員、夏威夷大學伯恩斯醫學院教授貝雅崔絲‧羅德里格茲(Beatriz Rodriguez)表示,研究員原本預期美國兒童的第二型糖尿病發病率會較高,因為此病與肥胖有密切關連。但數據顯示,美國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病率也很高。

 

羅德里格茲說,第一型糖尿病的原因不大明確,可能與基因和非基因因素的組合有關,例如出生受感染、毒素、過早停止哺乳。第一型糖尿病是一種涉及胰臟的自體免疫疾病,病人須服用胰島素才能存活。這項研究發現,美國14歲以下的亞太裔兒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比率,至少是日本、韓國、中國、台灣、泰國和新加坡的三倍。

 

美國亞太裔兒童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比率也顯著較高。例如日本是十萬分之2.6,台灣為十萬分之6.5,美國則為十萬分之12.1。第二型糖尿病來自人體抗阻胰島素,危險因素包括家庭病史、肥胖、身體缺乏活動和種族等。亞太裔、非裔和西語裔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比率都高於白人。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項發表於220日線上英國醫學期刊的以群體為基礎的前瞻性研究發現,合併四種健康行為模式可預測發生中風達兩倍以上的差異。英國諾威治東英格蘭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學院的Phyo K. Myint與同事寫到,生活型態的行為好比抽菸、運動與飲食,會影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包括中風。之前我們觀察四種健康行為對於社區中男性與女性死亡率的影響,包括抽菸、運動、喝酒與蔬果的攝取,我們發現這些健康行為對於4079歲的男性與女性預防中風具有正面效益。

  

  歐洲癌症前瞻性調查諾福克研究追蹤2007年居住在英國諾福克社區的成人,研究由20,040位經調查在1993年至1997年間沒有已知的中風、或心肌梗塞的4079歲男性與女性組成。受試者被標記為零至四分,如果有以下健康行為任一項即得一分:目前沒有抽菸;有在運動;適當酒精攝取(每週1-14單位);以及每天攝取五份或以上蔬果,維他命C反映在血中濃度要大於50 μmol/L

  

  平均追蹤期間為11.5年,在追蹤的229,993人次/年中,發生599次中風;在校正年紀、性別、身體質量指數、收縮壓、膽固醇濃度、是否有糖尿病或投予Aspirin,及社經地位後,擁有三項健康行為相較於四項健康行為的相對危險風險為1.1595%信賴區間為0.891.49),兩項健康行為是1.5895% 信賴區間為1.222.05),一項健康行為是2.1895% 信賴區間為1.632.92),無任何健康行為則是2.31P<.001)。次組分析性別、年齡、身體質量指數及社經地位,皆有相似的結果;排除兩年內死亡的案例也不影響觀察到的結果。研究作者寫到,合併四項健康行為能預測男性與女性發生中風達兩倍以上的差異;對於關注生活型態的些微改變就能減低風險,這些結果提供更多鼓勵與支持。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港約有21.4萬名15歲或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而糖尿病患者乃心血管病變的高危一族,若較常人進食多兩至四倍,日後極可能患上心肌梗塞或中風等疾病。一項研究發現,糖尿病自我管理服務能提升患者的自我能力感,達到自我管理的目的,從而達到有效地控制病情及將風險減至最低。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聯同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進行「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服務成效」研究,調查於074月至089月進行,有171人參與,研究對象為需定期到普通科門診部覆診的糖尿病患者,且其糖化血紅素達6.5%或以上。

 

身體及生活習慣有改善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新研究發現,孤獨對人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不亞於吸烟和肥胖。

 

改變內分泌

    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約翰卡西奧波在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上發表研究成果時說,孤獨可以削弱人體免疫系統,使人體血壓上升、壓力增大,還有造成抑鬱症的危險。他發現孤獨感可以增加人體壓力激素皮質醇的分泌,皮質醇分泌增多可以削弱人體免疫系統,使人更容易生病。此外,孤獨還與入睡困難、阿爾茨海默氏症病情加劇等現象有關。卡西奧波的實驗中,最孤獨的人血壓比社交活躍的人高出30個單位,從而使孤獨者患心臟病和中風的可能性達到正常人的3倍,死於心臟病和中風的概率則可達到正常人的2倍。研究發現,孤獨者和社交活躍者的健康水平差距與吸烟者和非吸烟者、肥胖症患者和非肥胖症患者的差距類似。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年前退休的大勇國小校長黃明清正要享受人生,卻經歷兩次中風,癱病的他生活能力變成零,有幾次想自殺卻沒有力氣。黃明清用幼兒學步精神「十年抗戰」,逐步喚醒身體機能,在團體治療時,他現身說法激勵中風的病人。「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在醫院復健室中,70歲的黃明清是中風病人的「資深班長」,多年來他帶領團體做甩手功,要做一千次,再練習罰跪、劈腿、機能治療。

 

黃明清民國88年提早退休,打算環遊世界,同年6月底、10月底兩次中風,半身癱瘓,插著鼻胃管、不會說話、甚至沒辦法坐與站,像個「半死人」躺在長庚醫院病床上78天。「我比嬰幼兒還不如,腦筋清楚,身體不聽使喚,天天瞪著天花板,生不如死!」因為出血性中風,黃明清左半邊身體癱瘓,心情沮喪,讓他常亂發脾氣。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膽固醇過高的人都很怕吃雞蛋,但雞蛋可不是一無是處,加拿大最近有一項奇妙研究指出,水煮蛋、荷包蛋中含有一些縮氨酸物質(Peptide)可以降低高血壓,其中荷包蛋降血壓作用似乎最為明顯。研究人員表示,民眾常把焦點放在雞蛋高膽固醇成分,不過雞蛋中有些成分和降血壓藥物作用相似,或許雞蛋可以幫助降低高血壓,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加拿大研究人員吳建平(Jian-pingWu音譯)與考實達夫瑪祖達爾(KaustavMajumder)表示,雞蛋不貴且含有高品質蛋白質,以及一些其他營養成分。不過過去40年來,許多民眾因為雞蛋含膽固醇而不太敢吃雞蛋。最近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雞蛋並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健康的人可以放心大啖,不需特別擔心。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臟及中風基金會24日在多倫多發起「心臟真相」(The Heart Truth)運動,並在聯邦參議員利德蕙主持下推出一部針對本國華裔婦女的心臟保健宣傳片。

 

「心臟真相」是為在華裔社區提高婦女對於心臟疾病和中風危害的認識而設,基金會製作了中文版健康宣傳冊、宣傳片和菜譜放在網站上,同時,中文宣傳片將透過OMNI和新時代電視播出。基金會稱,只要稍微改變生活方式,婦女就可以將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減低80%。運動主要創建者、心臟及中風基金會卑詩及育空地區主席伍德(Bobbe Wood)表示,現在人們有一個錯誤的印象,以為心臟病和中風主要影響男性;其實,男性和女性在這兩種疾病面前風險均等。

 

心臟專科醫生周志明在記者會上指出,男女患心臟病的機率均等,只不過女性患心臟病的平均年齡要比男性晚些。也許這是女性患了心臟病後未被及時治療的原因。心臟病基金會的資料顯示,女性在心臟病發病初期死亡率相對較高。伍德說,基金會仍在試圖找出這背後的原因。這有可能是人們對女性患心臟及中風缺乏認識而致使的,也有可能是近30年裡女性生活方式巨變,抽菸和工作壓力導致發病更多。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法林」是全球最廣泛使用的口服抗凝血劑,每年病例數百萬人,但使用劑量因人而異,過猶不及都會危及病患生命安全。台美日等九國組成跨國研究團隊,突破現有以種族作為藥劑用量參考的療法,透過基因鑑定發展出精確的用藥劑量預測公式,以病患基因型作為醫師用藥標準。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昨日出刊的國際知名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論文主要撰寫者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助技師李明達強調,「有了這個公式,醫師就可以知道病人是否對『華法林』較敏感,調整劑量多寡。」中研院生醫所長陳垣崇則表示,各國科學家已有共識,未來會免費提供這項預測公式給各國應用在臨床治療,展現科學研究的無私。

 

     參與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二科主任溫明賢表示,抗凝血劑「華法林」 (Warfarin)是預防血栓最常用藥物,通常用在深部靜脈栓塞、肺動脈栓塞、心房顫動或曾做過心臟手術、裝了人工瓣膜的病人。醫師開藥給病患時都怕怕,因為很難拿捏劑量,過去一直憑經驗法則。但劑量太高,易大量出血導致中風;不足則易出現血栓而併發心肌梗塞等風險。

 

     陳垣崇領導的台灣研究團隊在二○○五年發現,VKORC1酵素的基因型差異對「華法林」劑量控制具關鍵性影響,引起國際矚目後,台灣、巴西、以色列、日本、南韓、新加坡、瑞典、英國和美國等九國科學家決定組成「國際華法林藥物遺傳學協會」,研究VKORC1三種不同基因型與用藥劑量的藥物傳學相關性。研究團隊自二○○六年底開始,九國、廿一個研究團隊蒐集全球五千七百位固定服用「華法林」的病患醫療效果及血液樣本,從病患VKORC1基因型、身高、體重、年齡和用藥劑量等因素,發展出藥劑用量預測公式。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紀輕輕,血糖失控,小心惡視力上身!一位30歲女子,罹患糖尿病10年,因為身體並無不適,10年來並沒有規則服藥控制血糖,結果最近半年來視力快速惡化,就醫才發現,這名女子糖尿病已經引發嚴重白內障與視網膜病變,醫師提醒,糖尿病患的血糖調控與眼睛健康息息相關,可延緩視網膜病變發生,而每半年~一年一次眼睛定檢也不容忽視。

 

一位30歲女子,日前到眼科就醫,眼睛狀況相當不佳,不但雙眼出現白內障,並且右眼還有嚴重的玻璃體出血,左眼視網膜也有廣泛散在性出血,醫師問診下才發現,這位女子在20歲時便罹患糖尿病,但這十年來,因為身體沒有特別不適,不以為意,根本不按時服藥控制血糖,不服藥的結果,讓她最近半年,飽受視力快速惡化影響生活所苦,就醫才被診斷出,是血糖失控惹禍,導致她的雙眼有白內障與糖尿病是視網膜病變。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糖尿病血糖失控,會影響人體內皮細胞緊緻與清透度,造成視網膜微細血管的阻塞及滲漏,造成視網膜缺血、缺氧與出血等,導致一連串的病變。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研究人員最新研究發現,如果婦女過早停經,她們患中風的概率會大大增加。美國密歇根大學研究人員在2月刊的美國《中風》雜志上報告說,他們對1430名婦女進行了長達22年的跟蹤調查。結果表明,排除其他因素之後,42歲前停經的婦女患缺血性中風(即腦梗死)的概率要比其他婦女高兩倍。

 

    研究人員介紹說,所有參與這項調查的婦女在60歲前都沒有患中風的經歷,其中56名婦女在42歲前停經,1299名婦女在42歲至54歲之間停經,另有75名婦女在55歲以後停經。所有婦女在停經前都沒有使用過雌激素。在跟蹤調查期間,42歲前停經的婦女中,有13人患缺血性中風;在42歲至54歲之間停經的婦女中,有213人患缺血性中風;在55歲以後停經的婦女中,有8人患缺血性中風。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老年人都有血管硬化的現象,防止血管過早老化應多吃清理和保護血管的食物。醫學研究証明,以下食物對疏通清理血管、預防血管硬化有特殊的功效。

 

  玉米︰含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亞油酸的含量高達60%以上。有助于人體脂肪及膽固醇的正常代謝,可以減少膽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積,從而軟化動脈血管。

  西紅柿︰不僅各種維生素含量比只果、梨高24倍,而且還含維生素一蘆丁,它可提高機體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體內垃圾,保持血管彈性,有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兩項研究報告,中、低收入國家的中風發生率,自1970年以來增加一倍,首度超過富裕國家的中風發生率。這段期間,富裕國家的中風發生率則降低40%。這項研究也揭露和中風相關死亡率的巨大差距。譬如說,在俄羅斯,中風死亡率幾乎是加拿大、法國、美國或以色列的10倍。

 

報告中說,中風為害最烈的地區是東歐、北亞、中非和南太平洋,受影響最輕的是北美和西歐。但是根據這兩份發表在英國「刺胳針神經學」(Lancet Neurology)期刊網站的研究報告,開發中國家與富裕國家的差距為何如此之大,確切原因仍不清楚。引發中風的風險因素,諸如糖尿病和飲酒,通常在工業化國家較高,因此無法用這些因素解釋此一差距。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做動物實驗發現,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增敏劑Rosiglitazone不僅可以改善中風鼠的腦組織壞死現象,且在發生中風的兩個小時內都有效果,對於分秒必爭的缺血性中風患者來說,相當重要,也為未來治療人類腦中風提供一個新方向。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院士表示,先前相關研究即注意到胰島素增敏劑能抑制腦細胞凋亡,此次的研究進一步確認藥效的生理機轉路徑,其主要經由驅動細胞內的轉錄因子(PPAR-γ) ,調節基因表現,進而活化及增生可以保護腦細胞的蛋白質14-3-3ε,減少腦細胞凋亡。

 

中央研究院生醫所林天南博士指出,動物實驗先將大白鼠的腦血管綁起來,約30分鐘後再將血管鬆開,等兩個小時後,再將胰島素增敏劑打入大白鼠的腦室內,結果發現,胰島素增敏劑不僅可以減少實驗鼠的一半中風腦部組織的壞死現象,且於發生中風的兩個小時內都有效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倫多大學昨天公布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亞裔與南亞裔婦女比白種人婦女更易患上糖尿病。

此項研究成果發表於最新出版的「內分泌與新陳代謝雜誌」上,以多大醫學院人體內分泌研究教授辛曼 (Bernard Zinman) 為首的研究小組,針對116名白種婦女、31名南亞婦女和28名亞裔懷孕後期婦女的體內胰島素,進行分析研究後得出上述結論。

 

研究人員通過超音波觀察,婦女在服用50克葡萄糖後的人體反應。結果發現,婦女懷孕晚期,南亞裔與亞裔婦女比白種人婦女體內對胰島素的反應更大,這說明裔與亞裔婦女比較容易患糖尿病。研究也發現,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