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與Memorial Hermann醫院的醫師們,開發一套以個人電腦為基底的系統,以作為中風病人肢體復原之用,系統設計師Marcia O’Malley表示:通常中風病人的復健治療要花很長的時間,我們希望精進這個系統,使病人能更快的復原。

研究人員研發了一個原型修復系統(prototype rehabilitation system),他們利用操縱桿來協助病人達到眼手協調的目的,此研究包含了16位受試者,在其中的一項測試中,病人使用操縱桿將一個物體從電腦的左邊移動到右邊,這個修復程式使用稱為虛擬觸覺(haptics)的力回饋技術(force-feedback technology),讓受試者能感受到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的感覺。

這個原型修復系統的操縱桿含有動力配備,會抗拒使用者將操縱桿移到錯誤的方向,因此,病人的手只會被引導向正確的位置,藉由反覆的練習,病人就能漸進式的學習控制,並且很精確的完成移動目標物的任務。O'Malley表示:研究人員早在1990年代就開始使用電腦控制的自動控制裝置幫助病人進行復健工作,只不過費用昂貴且機具過大,希望在幾年後,這些能協助病人復健的自動設備就能普遍讓病人使用。

資料來源:Bi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