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一項大規模調查顯示,通過牛奶、奶酪等乳製品攝取鈣較多的人,比幾乎不攝取乳鈣者的中風發病率要低約31%。

據日本《每日新聞》網站29日報道,該調查發現,每天飲用130毫升左右的牛奶或食用1片至1.5片切片奶酪,就能起到有助預防中風的作用。

研究人員以岩手、秋田、長野和沖繩4縣的約4萬名40歲至59歲的居民為調查對象,從1990年開始連續研究了12年。到2002年,調查對象中有1321人中風。研究人員分析中風患者發病和飲食等生活習慣的關係,按調查對象每天從乳製品中攝取鈣的量分成5組。

數據表明,平均每天攝取116毫克乳鈣的被調查組成員,比幾乎不攝取乳鈣組成員的中風幾率低31%。相關數據還表明,通過吃蔬菜、魚類和大豆製品等乳製品以外的食品攝取的鈣對預防中風沒有明顯效果。

參與研究的大阪大學公共衛生學教授磯博康解釋說,多攝取鈣能使血壓降低,這可能就是鈣預防中風的原因。而乳製品比其他食品預防中風的效果要明顯,是因為人的腸道更容易從乳製品中吸收鈣。

上述調查還顯示,心肌梗塞等心臟病的發病率與是否攝取鈣沒有關聯。研究人員認為,乳製品中大量含有的飽和脂肪酸可能導致心臟病發病率升高,抵消了鈣的作用,心臟病患者如果過多食用乳製品很可能在預防中風方面適得其反。(完)

文章摘自http://www.ourschurch.org/DispOneMessage.asp?txtOrgCode=CCEF&Category=01&ID=CCEF39658417952127&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