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二十九日發表的研究指出,「斯達汀」(Statin)類降血脂藥物除了能挽救心臟病患性命,或許也有助降低罹患認知障礙與失智的機率。

美研究 國內醫師:很有價值的發現

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一九九八年以一千六百七十四名六十歲以上居住在加州的墨西哥裔老年人為研究對象,這些老人有糖尿病、過胖、高血壓、高膽固醇等通常會導致失智的疾病。

追蹤五年後,有一百三十人出現認知障礙或失智,其中四百五十二名服用斯達汀者,罹患失智或認知障礙的風險降低一半。

領導研究的密西根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哈恩表示,目前還不清楚為何斯達汀可以降低失智風險,或許是因為斯達汀可降低引發阿茲海默症的高胰島素所致。

她指出,該項研究著重的是預防層面,研究發現,服用斯達汀五到七年,可以降低一半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去年波士頓大學研究一百一十名死後捐贈器官者的腦部後發現,生前服用斯達汀者,腦中的失智指標——蛋白質斑塊與神經纖維糾結——顯著較少,顯示斯達汀可降低七成九的心臟病風險。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署君表示,過去已有研究顯示,將斯達汀類藥物與失智症藥物合併使用,可能可以延緩失智症惡化的速度,推測是膽固醇與失智症的某些危險因子有關,也不排除是斯達汀類藥物本身對失智症就有效,只是機轉還不清楚。

三總社區醫學部教授祝年豐表示,近年越來越多研究發現,斯達汀類藥物除能有效降低壞的血膽固醇外,還具有保護血管內皮細胞、降低發炎反應等效果,進而能預防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理論上,對血管型的失智症也可能預防有效,美國這項研究是很有價值的發現。

不過祝年豐表示,使用這類藥物對少數病患具有肝、腎與肌肉毒性,使用初期需要監測肝指數以及肌肉酵素,以免引發肝損傷和肌肉溶解症,如果指數有異常,就必須考慮改用其他斯達汀藥物,或不同類型的降血脂藥物。
文章摘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30/today-life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