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如何有效控制血糖呢?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謝昌勳表示,使用「連續血糖監測系統(CGMS)」可測得連續七十二小時的動態血糖變化,或是「守護者即時顯示血糖監測系統(Guardian-RT)」更可每五分鐘顯示血糖值,能有效使醫護人員提供病患處方的調整和運動、飲食衛教,達到積極控制糖尿病的目標。
謝昌勳指出,經衛生署統計,日前糖尿病已經躍升成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而糖尿病本身不足以立即致死,但若控制的不好,其併發症如神經病變、心血管病變、腎臟病變都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因素,所以如何更有效的將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內,是醫護人員、家屬及糖尿病者關心的重點。
謝昌勳強調,一般的病患的血糖控制,除了在醫院定期抽血測血糖外,以及仰賴病人在家使用血糖機做自我監測,可是血糖機只能反映瞬間的血糖值,無法提供廿四小時整天的血糖變化,即便糖尿病患願意積極配合測血糖,還是可能無法監控到無感知的低血糖及凌晨時段的黎明現象。
所以,使用「連續血糖監測系統」,可測得患者連續七十二小時的動態血糖變化,並於下載後提供全天候的詳細血糖變化圖表,以及更多的臨床判讀資訊;使醫護專業人員更有效的提供病患處方的調整和運動、飲食衛教,達到積極控制糖尿病的目標。
另外,還有「守護者即時顯示血糖監測系統」,除了可以連續監測動態血糖外,還有每五分鐘顯示血糖值的功能以及高血糖和低血糖的警報提醒。
目前己在使用的患者張小姐在配戴後,糖化血色素(HbA1c)有明顯的下降,她表示,裝上後才發現原來她的高低血糖變化是如此的大,不如想像中的平穩;而曾經配帶「守護者即時顯示血糖監測系統」的林小姐表示,才剛在調整藥物劑量的她,使用後讓她能隨時知道血糖變化,並且針對食物及藥物劑量的敏感性作隨時的調整。
文章摘自http://163.29.207.53/MNANew/Internet/NewsDetail.aspx?GUID=419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