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是常見生理現象,卻可能隱藏致命危機。一名男子連續打嗝一周,後來因右手發麻就醫,才發現他已腦中風,延腦血管堵塞,若再拖延,可能危及性命。醫師表示,打嗝若超過三十分鐘即屬異常,若喝溫水、吃腸胃藥仍未改善,應盡速就醫。

不可大意
接獲病例的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仁澤昨表示,這名五十多歲的男子,就醫時仍不斷打嗝,但較困擾患者的是右手發麻。男子還對醫師說,打嗝不停的現象已維持一周,連吃飯也有些困難,但他一直認為是消化不良,未積極就醫,但右手發麻,讓他很困擾,才來掛號求醫。

神經放電刺激橫隔膜
陳仁澤說,經檢查後,發現男子的延腦血管堵塞、已經中風,因延腦是控制人體迷走神經的中樞,一旦延腦血管發生阻塞,即可能造成體內迷走神經異常放電,造成胸腔與腹腔間的橫隔膜不斷收縮,引發打嗝症狀。
由於男子的打嗝是中風所引起,經給予阿斯匹靈等抗血栓藥物治療,約服藥三至五天該男子已漸漸康復,也不再打嗝,但延腦中風仍有復發機會,仍建議男子須定時回診追蹤。

陳仁澤指出,臨床較少見中風以打嗝為表現,但須提醒的是,這些患者通常未警覺到打嗝過久的可能危險性,就醫往往是因身體出現其他中風症狀。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婷毓則說,打嗝打不停也可能是一些罕見疾病所造成,例如她曾治療的一名三十來歲女性,打嗝竟持續近兩個月,檢查後才發現是「多發性硬化症」,其體內的迷走神經發炎,未獲改善,才造成打嗝打不停。

服腸胃藥無效速就醫
馬偕醫院腸胃內科主任朱正心表示,打嗝多半是吃太飽,胃撐大,刺激到橫隔膜所產生的反應,但也不能排除是某些腸胃道疾病,甚至更嚴重的血管、神經疾病如中風、多發性硬化症所導致,所以當打嗝持續三十分鐘以上,且服用腸胃藥仍無改善,得迅速就醫鑑別診斷。

文章摘自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4&ShowDate=20080811&IssueID=20080811&art_id=30842577&NewsType=1&SubSec=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