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比精緻白米保留了更多營養,近年越來越多人吃糙米。最新研究顯示,糙米的好處可能不只營養而已!糙米發芽過程中內含的成分,可能對糖尿病患的血管、神經具有保護作用。

由Medical College of Georgia團隊進行的系列研究顯示,與白米、糙米相較,經過浸泡一夜、處於發芽狀態的糙米,內含成分相對具有可以保護糖尿病患的神經與血管的潛力。

研究人員利用經誘發成為第一型糖尿病的老鼠進行相關試驗,分別給予糖尿病老鼠餵食不同的米。結果顯示,經過浸泡水中二十四小時後的糙米,不但具有調整血糖的能力,神經傳導速度也會明顯提升,甚至血漿中相關酵素活性也會改變。

有研究人員發現發芽糙米可以降低血糖,卻不知其確切機制為何。最新的研究顯示,這功能可能是透過一種糖脂質(acylated steryl glycosides),讓糖尿病患者體內反常的血糖以及酵素正常化所致。在高血糖的狀況下,這類糖脂質的作用機制,部分是透過將一些在糖尿病患者身上較低的有益酵素提高,改變代謝狀況。

發芽糙米是糙米經過浸泡及催芽過程,將糙米中的酵素活化,進行糙米內含物的轉換,使稻胚活化長出芽體。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楊玲玲指出,幾年前日本就發現可能有調節血糖的作用。

發芽糙米含的GABA對於腦神經細胞也有保護功用,發芽米萃取物注入從鼠腦胚胎取出培養的神經細胞,發現可以保護神經細胞免於受到麩胺酸引起的神經毒性。

文章摘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0/today-life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