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太太原本與67歲的婆婆相處不錯,但最近發現婆婆性格變得有些古怪,講起話來辭不達意,家人聽不懂就大發雷霆,還懷疑東西被人偷走,整天疑神疑鬼。後來林太太經鄰居提醒,帶婆婆就診才發現是小中風引發失智,經治療情況才改善。

衛生局昨天指出,北市自3月到7月底的老人健檢,一共幫3萬1705位長者進行失智症初步篩檢,發現1140個疑似案例,異常比率達3.6%,符合國內外文獻推估的失智症盛行率4到6%。若依市府主計處去年底的人口統計資料,北市65歲以上老人人口超過31萬,以4%的盛行率推估,65歲以上失智人口應約有1萬6000人,但反觀目前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的卻不到4000人,顯示有為數不少的潛在失智人口尚未被篩檢出,更遑論接受治療。

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科主治醫師胡朝榮表示,失智症初期常有記憶力退化、語言障礙的症狀,常會讓人誤以為是老化正常現象,也因此失智症患者往往得等到症狀已經惡化到中、重度時,才會被發現、送醫。失智症狀初期常可見病人發生記憶力減退和語言障礙,譬如自己放過東西後卻忘記,反過來以為東西被偷,或想說「筆」,卻說成「寫字的東西」,且常因此與家人或主要照顧者發生摩擦。

此外,隨著病程的進展,患者會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分不清時間和地點,連在家附近也會迷路,判斷力變差、警覺性也降低,有收集垃圾等東西的癖好等,造成自己和家人生活品質降低。胡朝榮說,引發失智症的原因很多,超過一半都是阿茲海默症引起,其他的才與慢性感染、營養失調、水腦症、中風和腫瘤等因素有關。65歲以上的老年人是失智症的好發族群,而早期發現的失智症症狀是可緩解和治療的,呼籲市民多多參與或協助家人進行失智症篩檢。

衛生局即日起至11月15日止,在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免費失智篩檢及相關衛教資訊,市民可多加利用。

文章摘自http://udn.com/NEWS/HEALTH/HEA1/446744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