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也會導致暫時性失憶!日前醫院門診出現一名女婦人,忘了自己是誰,家住在哪裡、電話號碼。在進行核磁共振、頸動脈血管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原來是椎基底動脈缺血引發暫時性失憶症。醫師表示,缺血、腦部異常放電等因素都會造成暫時性失憶,由於幸好經藥物及血管控制,婦人終於恢復記憶。 突然忘記家裡電話,自己住哪等失憶症狀,小心可能是缺血、腦部放電所引起!書田診所日前收治一名69歲的曾太太,23個星期前發生短暫性失憶症,忘記自己身處何處、家中電話、地址,一直重複問丈夫一樣的問題,先生為她量血壓竟然高達200毫米汞注,送醫檢查發現原來是動脈缺血導致暫時性失憶。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婷毓說:『記憶的喪失大概維持了幾個鐘頭的時間,後來慢慢就恢復了,這個太太我們幫她檢查發現她的椎基底動脈循環比一般人來的差,因為椎基底動脈他支配的地方剛好是我們掌管記憶的部分,所以可能跟她的這一次發作其實是應該有關係的。』

 

  黃婷毓指出,暫時性失憶症是一種臨床上相當罕見的病徵,每10萬人中約有34人會出現,其成因很多包括缺血、腦部異常放電等,也就是俗稱的癲癇,都可能造成數小時短暫性的失憶。黃婷毓表示,只要平時控制血管危險因子或給予抗血小板藥劑、癲癇藥物等,就能避免失憶情況發生。不過,醫師也提醒短暫性失憶容易跟中風混淆,建議患者最好做鑑別診斷,如果經過12天但失憶情況仍未恢復,當心有可能是中風或某些疾病前兆。 

 

文章摘自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123882&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