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大家都曾有過吸二手菸的經驗。如果本身不是同好,聞到的感覺一定都很不舒服。當散播者是陌生人時,通常可以選擇遠離,以免繼續遭受毒害。但對方若是另一半,每天都在同個屋簷下生活,那恐怕就得自求多福了。

 

一份發表在9月「美國預防醫學期刊」的報告提出警告,如果配偶長期有吞雲吐霧的習慣,在二手菸的「薰陶」下,自己未來中風的風險會大幅攀升,值得多加注意。

 

該研究係由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專家Maria Glymour博士所主持,其針對16225位年齡在50歲以上且已婚的民眾進行平均9年的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配偶雙方有人吸菸,對於不吸菸的另一半往後中風機率有何影響。

 

過程中,所有個案除需提供職業、教育程度、收入等基本資料外,也要說明本身與配偶的吸菸狀況,而研究人員也持續觀察參與者的中風發生率。

 

統計分析發現,當個案的配偶過去曾吸菸,但目前已戒除,其往後中風的風險和配偶從不抽菸者比起來,彼此並無顯著差異。但對於從未吸菸者來說,若另一半有吸菸的習慣,那中風的風險比起另一半並不吸菸的人高出約42 %。

 

另外,若個案本身過去曾抽過一陣子菸,現在已經不抽,而另一半目前有吸菸習慣,中風的風險會比起另一半並不抽菸的人高出將近72%,其中風的風險居然與吸菸者幾乎相同。

 

研究者表示,二手菸中包含甲醛、苯、砷等諸多致癌物質,可透過呼吸或皮膚所吸收,過去文獻已指出,常接觸二手菸者易罹患肺癌、心臟病與呼吸道疾病,該研究結果更加證實二手菸的危害有多可怕。

 

值得重視的是,自從許多國家立法規定公共場所禁止吸菸後,「家」似乎變成二手菸最氾濫的地方,而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則是吸菸者的家屬,特別是配偶與子女。

 

有鑑於此,為了自己與共同生活的伴侶健康福祉著想,奉勸癮君子們還是趕快戒菸,而配偶也要多給予支持與鼓勵,如此才能幫助他們下定決心並持之以恆。

 

文章摘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1/today-health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