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因中風而導致的情緒失控,西方研究已有一段歷史,但華人近年才開始涉足該領域,雖然尚在起步階段,但己獲斐然成果。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教授鄧偉光,憑其研究得出華人「中風後情緒失控(PSEI)」的症狀及成因後,近日,他又發現了PSEI與人類執行能力的關係,是第一個涉足該領域的華人,因此獲得中大最新一屆的「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

 

 鄧偉光在02年開始,通過遊戲測中風患者的反應能力,已發現若中風患者年齡越小、本身有憂鬱症病史、神經損害量表有較高分數,越容易導致腦皮層質梗塞,從而增加患情緒失控的風險。而其最新研究更顯示,中風但無PSEI的病人,執行能力明顯較PSEI患者要好,新發現對將來研究PSEI治療方法有巨大的參考價值,但鄧偉光坦言,由於PSEI治療方法的研究難度高,耗資大,暫仍未有具體計劃能作跟進。

 

 鄧偉光又表示,情緒失控不是永久性病症,但由於人們對PSEI所知甚少,常常引起他人對病人的誤解。他指,研究結果可以為醫生護士提供參考,亦提醒病人家屬,中風患者若無故哭笑,就應尋求醫生幫助。

 

文章摘自http://paper.wenweipo.com/2008/09/04/ED080904000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