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規律食用非炸製的魚,可以幫助老人維持記憶和預防中風。研究者在Neurology期刊中報告指出,每週食用三次以上烤鮪魚或者其他富含omega-3脂肪酸魚類的老年人,比較不會發生導致認知衰退和血管中風之沉默的腦部病灶。

 

  腦部病灶或者梗塞,是腦部組織的某個區域損傷,這類損傷一般是因為該區域缺乏血流,發生在沒有出現明顯中風或者缺血性心臟病(TIA)者的時候,這類病灶被稱為沉默的病灶,也被稱為小中風;沉默的腦部病灶非常常見,特別是年長者,這些病灶會造成思考問題、記憶喪失和中風。

 

  芬蘭Kuopio大學的Jyrki Virtanen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之前的發現顯示,魚和魚油可以幫助預防中風,但這項研究是唯一鎖定魚對於健康年長者沉默腦梗塞之影響的研究。為了進行研究,Virtanen博士等人檢視3,600名年紀65歲以上老年人的磁振造影(MRI)腦部掃描,這些人沒有腦血管病史,五年後,研究者再度對同意追蹤的2,313人進行MRI掃描,以及詢問他們的飲食狀況,包括吃了多少魚。

 

  在比較掃描影像和分析飲食資訊之後,研究團隊發現,每週至少吃三次非油炸鮪魚或者其他富含omega-3脂肪酸魚類的人,相較於沒吃這麼多魚的人,沉默腦部病灶的風險低了將近26%。每週只有吃一份魚也會有保護效果,這些人的沉默腦部病灶風險降低13%;規律吃魚者的腦部白質改變較少。

 

  Virtanen 博士表示,雖然吃鮪魚和其他魚類似乎可以幫助預防記憶喪失和中風,但是吃油炸魚類的人並沒有這樣的效果;他們認為,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以瞭解為什麼這些魚有保護效果,但看來是omega-3脂肪酸EPADHA扮演了關鍵角色。除了鮪魚外,鮭魚、鯖魚、鯡魚、沙丁魚和鰣魚都富含omega-3脂肪酸。

 

文章摘自http://blog.xuite.net/kbevelynimil/rest/18688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