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很多人知道,健康的生活型態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風險。不過,醫界對於健康生活和中風的關係,過去所做的研究不多。現在,醫界幾乎已可確定,健康的生活型態也可以大幅降低中風的風險。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大型研究顯示,追求健康生活習慣的女人,可以降低中風風險79%、缺血性中風的風險則降低81%。過健康生活型態的男人,則可降低中風風險69%,而缺血性中風的風險更降低了80%。缺血性中風是最常見的中風型態,亦即血管發生阻塞所造成的中風。這項發現2008812提前發表在網路版循環期刊。循環是美國心臟協會發行的官方期刊。

 

研究中界定的低風險生活型態有五大要素:

■不吸菸;

■多數日子每天至少做30分鐘中度的體力活動;

■女性每天喝酒不超過一杯,男性不超過兩杯。這裡的一杯指葡萄酒4盎司,或啤酒12盎司,或烈酒1.5盎司

■中年時保持身體質量指數(BMI )在25以下;

■吃健康的餐飲,意指偏重蔬果、全穀類、豆類和核果,瘦肉比較多,並曾服食綜合維他命至少五年。

 

這項研究利用了兩項大型前瞻性研究,護理人員健康研究,以及健康專業人員追蹤研究的資料,分析了71243位女性和43685位男性的生活型態與中風的關係。其中,男性平均54歲、女性50歲。研究之初,這些人都沒有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研究追蹤了20年之久。

 

研究資料包括個人吸菸的習慣,體重,對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的醫師診斷,以及使用維他命E和阿斯匹靈的狀況,並以問卷評估了每個人的體力活動。

專家指出,個別來說,健康生活型態五大要素中的每一項,都會影響個人中風的風險。譬如已有研究發現,戒菸可以減少中風風險大約50%,而每天喝一杯酒可以減少中風風險10%。但這項研究顯示,把所有這些健康的生活型態結合起來,中風風險更可降低達80%

 

研究人員說:和沒有這些健康生活習慣的人相比,健康生活型態可使缺血性中風的風險降低80%。任何人只要追求這些健康的生活要素,至少可以預防半數以上缺血性中風。醫學專家說,這些要素對個人健康十分重要,而且不需要醫師,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做。這項研究最大的價值是:它告訴我們,想要健康,自己就可以充分掌控了。

要減少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美國心臟協會還有更多建議。

 

文章摘自http://news.yam.com/msn/healthy/200808/200808131049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