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70歲以下代謝症候群患者較一般人平均減少12.7年壽命!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12日發表國內第一項針對已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民眾所進行的調查,發現有近9成患者不知道安全的血壓、血脂及血糖數值為何?因此,統一超(2912)、康是美結合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在627-ELEVEN門市率先設立「社區健康小站」,提供量血壓、腰圍等免費服務。

 

台灣代謝症候群患者多達289萬人,所衍生疾病更佔十大死因5項之多,根據行政院衛生署96年所做的統計,70歲以下人口因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腦血管疾病、心臟性疾病、糖尿病、腎炎腎徵候群及腎性病變、及高血壓性疾病的患者,較一般人平均減少12.7年壽命!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發表國內第一項針對已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民眾所進行的調查,發現有近9成患者不知道安全的血壓、血脂及血糖數值為何? 且對於自身安全數值監控執行力嚴重不足。

 

根據千禧之愛基金會對三高患者所進行的調查顯示,有高達79.3%的患者知道他們已經是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腦充血、中風、糖尿病、腎臟病、脂肪肝、心臟衰竭、猝死等疾病的高危險群,似乎很清楚其所面臨的健康危機。

 

但有近5成不瞭解什麼是代謝症候群,對代謝症候群的檢測指標(如腰圍、血壓、血糖、膽固醇數值)有哪些?高達89.2%的患者不清楚,其中70.8%患者不知道健康腰圍的標準值,甚至有42.6%患者認為量腰圍是不重要的。調查還發現,三高患者對最重要的三高數值定期監控執行力仍有待加強,僅61.7%至少1年會到醫院看病檢查,顯示還有近4成患者沒有落實定期檢查的基本監控。此外,只有54.2%患者會依醫師指示定期吃藥控制。至於定期自我測量部份,僅54.5%患者會定期量血壓,其他如量腰圍(23.8%)、血糖(29.8%)、血脂(30.2%)的比例都在約3成以下,甚至有近2成的患者沒有做到任何一項。另外,調查是否有維持較積極的生活作息維持,竟然也有將近4成的患者控制疾病執行力不足也不運動。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指出,推動代謝症候群衛教活動已經3年,透過這次三高病患認知調查,了解三高患者對自身健康維繫的要點不但認知不清,還輕忽奪命關鍵的保養與少活12.7年的遺憾。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特別結合7-ELEVEN及康是美兩大通路,共同呼籲全民實踐「3D健康生活」-Do Control勤控制腰圍、血壓、血糖與血脂、Do Healthy Diet選擇健康的飲食、Do Exercise維持動態生活與運動習慣,來幫助國人遠離代謝症候群、對抗三高威脅。

 

統一集團結合旗下7-ELEVEN、康是美及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共同推動「3D健康生活」,在7-ELEVEN門市、及277家的康是美門市,成立社區健康小站,提供免費的血壓計、腰圍量尺、及健康紀錄卡供民眾索取。

 

此外,7-ELEVEN更在62家門市,設置專業血壓計,結合ibon便利生活站,提供民眾代謝症候群的自我檢測,同時更與馬偕醫院合作推出健康餐預購,同步整合所有健康服務及商品。康是美則是在277家門市設立血壓計,並有專業的藥師協助測量,結合店內的保健食品,成為名副其實的社區健康小站。

 

統一超指出,開辦「社區健康小站」的7-ELEVEN門市分佈在住宅區、醫院、辦公或是交通幹道型等不同類型的商圈,滿足消費者不同的需求,在門市內長期設置專業的隧道式血壓計與腰圍量尺讓民眾可以隨時進行自我評量。

 

統一超說,除62家設有血壓計的門市外,「社區健康小站」陳列盒也全面進駐全台48007-ELEVEN門市,且同步導入277家康是美藥妝店,即日起至923並提供免費的腰圍測量紙尺供民眾索取,便於隨時測量,同時也提醒男性維持在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的健康腰圍。

 

此外,7-ELEVEN、康是美都將提供免費的健康記錄卡,方便帶回家長期使用記錄,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的「代謝症候群」防治衛教DM等健康資訊也可供民眾免費索閱。

文章摘自http://www.nownews.com/2008/08/12/320-231905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