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一名醫檢師半夜看棒球轉播時,突覺得眼睛模糊、走路不穩,嚇得立刻就醫,醫師檢查他的腦血流,發現右腦嚴重缺血,隨時可能中風,立刻緊急施以緊急手術,將患者右淺顳動脈轉接中大腦動脈,供應血流,避免中風的危險。醫師提醒:「阻塞性腦中風其實是可以預防的。」

 

切勿大意

中國附醫腦中風中心醫師陳春忠說,患者詹先生(四十五歲)到院時走路明顯偏一邊、視力模糊,院方立即為他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結果腦部組織正常,隔天進行腦血流檢查,「赫然發現他右側上方血流幾乎中斷,整個右大腦缺血嚴重,每分鐘血流量只有二十西西,相當逼近中風的每分鐘十西西血流量,隨時都有中風危險。」

 

醫師緊急排刀,利用顱外顱內動脈吻合術,將患者原供應頭皮的一段右側淺顳動脈轉接到中大腦動脈,增加中大腦區的血流供應。術後再進行腦血流檢查,患者每分鐘血流量恢復到每分鐘五十西西,符合每分鐘四十到六十西西的正常標準,及時阻止患者可能中風悲劇。

 

患者有家族病史

先生昨表示有中風家族史,父親中風早逝,母親多年前也中風,他則吃藥控制高血壓十多年。陳春忠說,腦部動脈狹窄造成腦血流不足,一年內中風機率高達百分之八,五年內再中風機率達四成,像詹先生已明顯嚴重腦缺血,隨時可能中風,利用血流豐富的一段淺顳動脈供應中大腦區動脈血流,手術容易,對腦缺血患者來說,是個不錯的治療選擇。

 

健保給付手術費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醫師林欣榮強調:「阻塞性腦中風其實可以預防。」他提醒,除裝置心臟節律器患者無法進行核磁共振檢查外,四十歲以上民眾、家中有中風、高血壓病史的民眾,每五年就可做一次腦血流健康檢查,以預防中風,健檢價格約八千到一萬元;但如確定腦缺血,手術費用可由健保給付。

文章摘自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1&showdate=20080814&IssueID=20080814&Sec_ID=4&Art_ID=30856129&ArtPage=2&SubSec=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