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腦中風,也可以像預防心血管阻塞一般,先以核磁共振腦血流攝影,找出已經狹窄或阻塞的血管,以腦動脈繞道手術,在未中風前先行疏通,免除隨時可能中風失能的風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率先採用這種手術預防中風,已累積卅例成功病例。

 

四十五歲的醫檢師詹哲豪,六月底熬夜看棒球賽,突然頭暈、視力模糊,因父親中年中風猝逝,他警覺自己可能「中風了」,急診就醫,醫師發現他右後腦視力區血管阻塞,造成視力模糊,更意外發現他右邊腦部血管嚴重阻塞、缺血,主管生命中樞的腦幹隨時可能中風,後果將是四肢癱瘓昏迷,甚至死亡。

 

警覺到問題嚴重,詹哲豪立即在七月間接受這項腦血管再通手術,中醫附醫腦中風中心醫師陳春忠,截取他太陽穴附近八公分顳淺動脈,移做右腦動脈,把原本供應頭皮血流的這一段血管,變作連接腦幹的血管,徹底阻斷他再中風癱瘓失能的可能性。

 

中醫附醫腦中風中心主任林欣榮表示,腦中風高居中年人失能主因,在顱內動脈血管支架發展還未成熟時,該院醫療團隊,仿傚心臟繞道手術,進行顱動脈吻合手術、疏通腦血管,可更積極的預防腦幹中風。

 

陳春忠表示,手術採用病患太陽穴附近的顳淺動脈,原本這個血管只是眾多供應頭皮血流的其中一支血管,截取後取代阻塞血管,直接灌入腦幹,不但不影響頭皮血流供應,還可變成腦幹血流,發揮更大功效。

 

據統計,顱內動脈狹窄病人,每年的中風機率,高達八%,五年內再中風的機會逾四○%,中醫附醫最近連續為卅名病患進行此類手術,手術費用健保可給付,民眾只要負擔核磁共振腦血流攝影檢查費,約八千五百元。

 

林欣榮呼籲年過四十歲,且有中風家族史的人,或已出現熬夜勞累,就會暈眩的中壯年,都應接受這項檢查,如每分鐘腦血流低於廿西西,就該接受腦血管疏通手術,防患未然,唯一禁忌是,已裝心臟節律器者不適合這種檢查。

 

文章摘自http://news.yam.com/chinatimes/healthy/200808/2008081412397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