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報導,高血壓、糖尿病與高血脂的三高疾病都與腹部肥胖有關,千禧之愛基金會今天發表調查結果,近九成三高患者說不出這三者的正常值,七成不知道健康的腰圍尺寸,因三高患者平均少活十二點七年,學者認為民眾要預防應從量腰圍開始。 千禧之愛基金會是在七月底時,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訪問五百一十七位四十到五十四歲的患者,其中,近八成知道自己有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腦充血、中風、糖尿病、腎臟病、脂肪肝、心臟衰竭、猝死等疾病的高危險群,似乎很清楚其所面臨的健康危機。

 

 但進一步細問,五成的受訪者不知道腰圍、血糖、血壓、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五項指標有三項異常的代謝症候群定義,而近九成的三高患者不清楚血壓、血糖與血脂的正常值,近七成不知道健康腰圍的標準值,甚至有近四成三的患者認為量腰圍不重要。 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台大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茜指出,行政院衛生署2007年所做的統計,七十歲以下人口因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例如腦血管疾病、心臟性疾病、糖尿病、腎炎腎徵候群及腎性病變、以及高血壓性疾病之患者,較一般人平均減少十二點七年壽命。

 

 她說,三高疾病多屬慢性病,與腹部肥胖有關,男性腰圍最好保持在九十公分以下,女性不超過八十公分,保健之道在於實踐「3D健康生活」,即「Do Control」勤控制腰圍、血壓、血糖與血脂、「Do Healthy Diet」選擇健康的飲食、「Do Exercise」維持動態生活與運動習慣。

 

文章摘自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5&docid=100486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