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台灣地區十大死因排行榜中,心臟疾病高居第二位。其中以冠狀動脈疾病佔多數,加上社會著名人士猝死,多認為與冠狀動脈疾病有關,更讓民眾擔心增加。

 

冠狀動脈疾病可分為急性發作及慢性病程。急性發作常常是突發的胸部疼痛合併冷汗、惡心,發作早期常可誘發惡性心室性心律不整,進而演變成猝死,主要是由於冠狀動脈突然完全阻塞,導致心肌在數小時內壞死。慢性病程較穩定,多因體力支出增加,心臟得不到充足氧氣供應而使胸部不適,多數患者在此時會減緩活動量,使症狀消除,主要是因為冠狀動脈狹窄,但未完全阻塞。

 

那些人較易罹患冠狀動脈疾病?

 

1.任何疾病和遺傳都有相關:父親在55歲時或母親在65歲前被證實罹此病者,自己應該謹慎注意有無相似症狀。

 

2.吸菸者:香菸不是生命必需品,但可能變成健康殺手。菸不但對心臟有害,對肺臟、膀胱等都有不良影響,若接受冠狀動脈擴張術或支架置放後仍繼續抽菸,病灶再次狹窄阻塞的機率增加數倍。

 

3.肥胖且不運動者:體重越重,心臟負荷隨之增加,保持適當體重,才能善待自己。為達成標準體重,建議減少熱量攝取,一般活動量的人,一天每公斤體重約需25大卡,攝取過多則轉化成脂肪堆積。另一方面是充足運動,現代化生活減少許多活動機會,建議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包括暖身,高峰期及緩和期三階段。高峰期可考慮讓心跳達到每分鐘130次,若本身已有心臟病,運動程度需與醫師討論。

 

4.三高患者:三高是指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超過14090毫米汞柱(糖尿病及腎臟病患者超過13085毫米汞柱),血糖空腹超過126mgdL,總膽固醇超過200mgdL或低密度膽固醇超過130mgdL(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超過100)都需要接受治療。基本的對策是飲食節制加上長期藥物治療,目前各種藥物的安全性相當高,但服用時仍依個人狀況,監測可能副作用的發生。

 

5.生活壓力過大者:每個人生活上都會遇到壓力,若無法適當紓解壓力,長期下來,對心臟也會造成重大影響,聖經記載:「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常存喜樂也能遠離心臟病。

 

文章摘自http://udn.com/NEWS/HEALTH/HEA2/453820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