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過重的青少年及兒童要注意了。美國學者研究發現,體重過重的青少年及兒童,出現長期頭痛比率,明顯比體重正常者來得高。國內醫師認為,肥胖有可能造成青少年或兒童高血壓,或睡眠呼吸中止症,進而造成頭痛。

 

胖恐致睡眠呼吸中止

路透昨天報導,美國辛辛納提兒童醫院醫療中心赫爾雪醫師針對九百一十三名兒童和青少年,進行半年實驗,研究頭痛與體重是否有所關聯。赫爾雪依照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評斷,BMI越高者,體重超出標準越多。結果發現,百分之十七點五的參與者超重或肥胖,百分之三十三者接近肥胖。隨著BMI增加,參與者發生頭痛的頻率也更加頻繁。在半年期間,當參與者的體重下降,頭痛的頻率也隨之減少。赫爾雪解釋,肥胖本身並不會造成頭痛,但可能會讓頭痛惡化,例如頭痛頻率的增加,更讓人感覺疲倦無力。這項研究結果將發表在十月號的《頭痛》(Headache)期刊。國內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黃國晉表示,肥胖是有可能造成青少年、兒童高血壓,或睡眠呼吸中止症,而這些疾病都有可能造成頭痛。

 

國內患者關係不顯著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署君說,該院曾分析科內治療頭痛的患者是否多有肥胖困擾,但結果顯示兩者關聯並不顯著,這也許是國內肥胖的嚴重度不如國外所致,不過國外研究凸顯出肥胖兒童有積極減重的必要。

 

兒童頭痛注意事項

◎頭痛若是固定發作,且病情不嚴重,可先自行服用兒童止痛藥緩解症狀

◎若頭痛型態改變,如原本痛單側變成痛雙側,或原本1個月痛1次變成痛2次等,家長須提高警覺

◎頭痛若劇烈到出現噁心、嘔吐,應就醫鑑別診斷

◎最新研究發現肥胖兒童較易有頭痛問題,因肥胖會造成血壓偏高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可能導致頭痛,若減重或可減輕頭痛

 

文章摘自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4&ShowDate=20080924&IssueID=20080924&art_id=30986461&NewsType=1&SubSec=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