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家醫部針對台南市民所做的研究顯示,超過1/3成人肥胖,肥胖是台南市民重要的健康問題,而老年吸菸人口中,吸愈多脂肪堆積也愈多,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成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張秦松表示,家醫部在2000年時曾針對台南市121120歲以上民眾進行調查,根據計算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體重過重的比率占24.8%,而已算肥胖的比率則有33.9%,換句話說,有超過半數的人都有體重的問題。

 

而成醫另一項針對台南市60歲以上的老年吸菸人口最近進行的調查,也顯示吸菸與肥胖的關連,張秦松表示,研究將受訪者分為不吸菸、少吸菸及每天吸菸超過兩包的老菸槍三組,三組的體脂率分別是25.825.527.05%,指數愈高代表堆積在體內的脂肪愈多,而且都堆積在腹、臀,三組腰臀比率分別是0.970.9870.992,指數愈高表示愈「中廣」。

 

香菸中含有的物質,會影響內分泌、荷爾蒙及腎上腺素等,造成脂肪易往人體中心、也就是腹臀堆積,而腰臀圍目前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疾病有直接的關連,更因尼古丁造成血管脆弱,使得問題更嚴重。

 

不少三高 (血壓、血脂及血糖高)患者會在醫師建議下戒菸,但戒菸後往往又要面對變胖的問題,張秦松表示,戒菸者在戒菸兩年後,平均「發福」5公斤,尼古丁確實會提高人體代謝率,消耗能量,因此在不吸菸後,如果仍愛吃甜、喝酒等,容易發胖,但只要注意改變飲食習慣,戒菸不代表一定發胖。

文章摘自http://udn.com/NEWS/HEALTH/HEA1/454135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