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加上後天環境因素,有越來越多人罹患糖尿病。據統計,5年間美國糖尿病患增加了400萬人,亞裔人士罹患糖尿病比率高於總人口平均。專家指出,疑因飲食模式改變,美國華人罹患糖尿病的比率是中國人的5~7倍。九成華裔患者第二型 根據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顯示,2003年全美國約有1600萬人罹患糖尿病,到了今年估計數字將上看2000萬,以患病比率來看,美國人口中有7%患有糖尿病,亞裔患病率達10%,高過全國平均。

 華康醫務中心主任張建清指出,糖尿病病因主要為遺傳與後天因素,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較為年輕,華裔也比較少得,通常有9成以上的華裔糖尿病患得的都是第二型糖尿病。她指出,肥胖、懷孕、年紀大、生活習慣不正常都是造成糖尿病的後天因素。根據部分研究,顯示生活在美國的華人罹患糖尿病的比率高過中國人約5~7倍,為什麼會呈現這樣的情況雖然沒有肯定的答案,但不少學者都推測飲食模式的改變可能是原因之一,「撇開個人習慣不說,美式飲食熱量高、脂肪高,容易造成肥胖,而肥胖者正是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張建清澄清,不少民眾都以為要避免得糖尿病就是不要吃太甜,事實上甜食跟糖尿病沒有直接關係,「不是吃太甜導致糖尿病,而是常吃甜的人比較容易胖,胖了就比較容易得糖尿病。」她強調,民眾不需要透過完全禁吃甜食來避免糖尿病,理想的作法應該是均衡飲食,將體脂肪控制在健康的範圍內。慣用中文病患較為吃虧 儘管預防勝於治療,但在美國多數預防資訊仍是以英文為主,由加斯林糖尿病中心 (Joslin Diabetes Center)執導的研究指出,糖尿病防治宣導不能只靠會說中文的醫療專業人士,還得靠多印中文文宣。

 該項研究選出52位平時多使用中文的華裔糖尿病患與52位平時多說英文的華裔糖尿病患,每位病患得糖尿病皆超過一年以上,並都有接受胰島素治療。研究人員先對實驗對象進行口試,紀錄成績後各發給中文與英文的糖尿病宣導書籍,在實驗對象閱讀過後再度進行口試,發現平時慣用英文的病患閱讀前後成績相仿,而慣用中文的病患成績普遍都有進步,換言之,雖然皆接受過治療,也都與醫護人員溝通過病情,但是慣用英文的病患理論上較有機會接觸糖尿病文宣,因此對於相關資訊也較為熟識,而慣用中文的病患可能就較吃虧。

 糖尿病患體內會出現胰島素分泌不足,以致血糖容易升高,長期高血糖會損害血管,並導致心臟病、腎病、失明、中風等症狀,甚至需要患者截斷下肢。

 

文章摘自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872184/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