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究竟該何時開始吃?可能有新答案。昨日於美國心臟協會年會中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即使血脂肪正常,只要體內「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hs-CRP)」過高,使用降血脂藥物仍然可以降低48%的中風發生率、並減少超過一半以上的心肌梗塞發作風險。

 

醫師表示,這篇研究可能讓數以百萬計的人(光美國就有多達700萬人)考慮服用「冠脂妥」(Crestor)、「立普妥」(Lipitor)、「素果」(Zocor)或學名藥等降膽固醇斯達汀類(statin)藥物。

 

不過,服用冠脂妥的群組出現血糖值上升,或剛被診斷罹患糖尿病的人數也較多。冠脂妥是斯達汀類藥物中,出現罕見但嚴重肌肉問題中的比率最高者,因此消費者團體建議也可採用其他可能更安全與更便宜藥物來取得相同益處。

 

研究人員鎖定高敏感C反應蛋白(high-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濃度高與壞膽固醇濃度低的17802人為對象,男性年齡必須在50歲以上,女性在60歲以上,且均無心臟病或糖尿病病史。此外,受試者約四分之一為黑人或拉丁美洲族裔者,40%為女性。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先前的斯達汀類藥物研究對象含括的女性人數很少。

 

由於效果顯著,這項共計有26國參與的跨國大型研究也在執行4年多後,被告知可以提早兩年結束。結果發現,服用降血脂藥的受試者,除了壞膽固醇LDL降低了5成,其心肌梗塞、中風以及心血管疾病致死率的綜合風險降低47%,連總死亡率也降低了2成。這也是首次有研究證實,針對沒有心血管疾病的女性可以使用藥物來達到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效果。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謝宜璋指出,從這個研究結果來看,對於低密度膽固醇正常的患者,如果有hs-CRP過高,使用降血脂藥物的確顯著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生率。這是否意味未來民眾除了檢查膽固醇之外,還要進一步檢查「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hs-CRP)」?謝宜璋指出,hs-CRP過去主要是針對已經發生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所進行的檢測,可用來推估其預後。

 

至於一般人如果要檢查,可能是那些已經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者來檢查比較適合,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抽菸、不運動或是有家族史的病人都適合。若檢查發現hs-CRP太高,是否就要吃藥?謝宜璋指出,如果在未發病前,就要以這種藥物作為初級預防,由於可能必須長期使用,但目前這項研究最多才吃4年,長期使用是否會出現其他預期外的副作用,仍然值得觀察與討論。

文章摘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11/today-health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