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風竟然年輕化!衛生署新竹醫院日前收診1名18歲女病患,對方主訴頭痛、呼吸喘、嘔吐等,原以為是酮酸中毒,後經詳細檢查赫然發現竟是梗塞性腦中風,所幸經復健治療已可行動自如。

 

醫師:年輕也會中風

這起罕見的18歲妙齡女子中風個案,其主治醫師、衛生署新竹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呂菁說,患者罹患甲狀腺亢進和第一型糖尿病多年,平日注射胰島素,並沒有肥胖、高血壓或高血脂的現象,不過血糖控制情況並不穩定,也欠缺規律運動的習慣。

她說,患者當初是因頭痛、呼吸會喘及嘔吐等酮酸中毒現象被送醫,住進加護病房治療後神志恢復清醒,卻發現其左手無力、左腳完全不能動,經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是梗塞性的腦中風。

 

抽菸、家族病史高危險

呂菁說,這幾年她發現國內中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其中45歲以下的年輕型中風患者,已經佔掉腦中風病例的5%~10%。

特別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及有抽菸習慣和家族病史的高危險群,大概就佔了年輕型中風發生原因的一半以上,值得年輕朋友們注意。

 

新聞摘自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13/today-north1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