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血管年輕即保持血管彈性、柔性及良好的伸縮性。這時維持人體血液「運輸線」暢通無阻、避免心腦血管病的發生具有重要作用。那麼,多吃那些食物能夠保持血管年輕呢?

 

多食魚:富合甲硫氨酸、賴氨酸、脯氨酸及牛黃氨酸等優質蛋白的魚類,有改善血管彈性、順應性及促進鈉鹽排泄作用。此外,富含W-3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魚油有保護血管內皮細胞、減少脂質沉積及改善纖溶功能。

 

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富含精氨酸補腎益精食物有助調節血管張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張因子一氧化氮的合成,減少血管損傷。這類食物有海參、泥鰍、鱔魚及芝麻、山藥、銀杏、豆腐皮和葵花子等。

 

富含葉酸食物:若膳食中缺乏葉酸及維生素B6和維生素B12,會使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準升高,易損傷血管內皮細胞、促進粥樣硬化斑塊形成而補充葉酸對降低冠心病和中風的發病率有重要作用。專家建議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應注意多攝食富含葉酸的食物,如紅覓萊、菠萊,龍須菜、蘆筍、豆類、酵母發酵食物及蘋果、柑桔等。

 

攝食天然抗凝與祛脂食物:攝食此類食物有助減少心肌梗塞與缺血性中風。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及含吡嗪類物質如大蒜、洋蔥、青蔥、茼蒿、香菇、龍須萊及草莓、鳳梨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紅葡萄、桔子中含少量類似阿斯匹林水楊酸抗凝物質。祛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蘿蔔、山楂、紫菜、海帶、核桃及橄欖油、芝麻油等。

 

文章摘自http://www.takungpao.com/news/08/12/21/auto-100539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