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市一名55歲男子因吞東西時右邊喉嚨會痛,誤以為是假牙脫落刮傷喉嚨,後來又出現其他奇怪症狀,台中澄清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罕見的大腦血管中風影響到喉嚨。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主任蔡哲宏指出,這名55歲的男子日前看急診,告訴他「喉嚨會痛」,詢問得知患者在3、4天前發現假牙斷裂,隔日又覺得右邊喉嚨吞東西會痛,以為是另一片斷裂的假牙不小心吞下肚內,造成喉嚨刮傷。

 

後來患者又出現右手臂痠麻,且無力持物,右腳提高跨越障礙,容易跌倒,結果蔡哲宏詳細檢查,發現左側大腦有一塊中風瘀血,血塊堵塞血管,研判應是長期勞累加上腦血管病變,引發中風症狀。

 

蔡哲宏為患者安排由頸部至腹部的X光攝影,都未發現有假牙的影像,懷疑是很罕見的中風,影響到單側喉部肌肉活動。

 

雖然旁觀者聽患者說話仍很清楚,但病患覺得言語能力不如以前流利順暢,再做腦部檢查,竟發現左側大腦有一大塊血塊。

 

蔡哲宏認為,部分病人其實很早就出現類似中風症狀,但根據研究發現,病人從發病到實際就醫的時間有7成以上都超過「3小時」,一旦造成腦部細胞壞死,這個區域的神經就永久性失去功能。

 

若病患能在自覺發作症狀3小時內立刻就醫,用藥物打入血管將血栓打通,讓神經免於發生永久性壞死,還有機會恢復功能。

 

他表示,病患可能長期照顧中風多年的雙親,過於勞累,加上沒有注意腦血管病變,才引發中風,所幸即早發現,即時醫療,現在患者已經出院返家。

 

文章摘自 :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465540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