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今,心腦血管疾病已經成為人類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人數日益增多,大量科學研究的結果證明這與不健康飲食有密切的關係。提倡平衡膳食,食用脂肪酸結構均衡的食用油和含有豐富天然抗氧化劑的食物,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最有效的非藥物性手段之一。

 

脂類對人體健康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脂類既可促進又可抑制某些疾病的發生,食用油中各種脂肪酸的比例對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和發展的作用卻往往被忽視,而這種作用正是通過不同脂肪酸分子間的平衡及其相互作用實現的。

 

脂肪酸比例失調影響健康

 

一般食用油簡單說分為動物油和植物油(人造氫化植物油除外),隨著科學進步,人們認識到了動物油富含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健康不利,應多食用植物油。近年來,人們又進一步認識到植物油中的多不飽和脂肪酸有ω-3(omega-3)和ω-6(omega-6)兩種脂肪酸,其中亞油酸和亞麻酸都是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只有通過食物攝取。亞油酸在體內轉變為花生四烯酸,它與體內許多重要體液因子相關,主要包括前列腺素、血栓素、白細胞三烯等。這些體液因子可以介導血管堵塞、炎症反應等生理或病理現象。ω-3脂肪酸可以抗血小板凝聚、舒張血管、改善大腦功能、減輕炎症反應。如果大量攝取ω-6脂肪酸,會抑制體內ω-3脂肪酸的合成,而ω-3脂肪酸不足就會造成ω-3脂肪酸與ω-6脂肪酸比例失調,導致細胞功能紊亂與多種人體生理、病理不良反應。所以說,膳食中ω-3/ω-6比例關係對人體健康意義很大。

 

近年來,我國食用植物油生產量大幅度增長,居民油脂消費量顯著增加,在居民日常食用油中,ω-6脂肪酸的比例較高,使膳食中ω-3與ω-6的比例不易達到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為1:4~6的要求,因此需要加速優化食用油的脂肪酸結構,研究開發新產品,改善人民健康。

 

須優化食用油脂肪酸結構

 

如何才能獲得足夠量的ω-3脂肪酸呢?魚油中含ω-3脂肪酸,一些植物種子的油脂中也含有豐富的ω-3脂肪酸,例如亞麻籽油中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高達近90%,其中α-亞麻酸佔50%-60%,α-亞麻酸又是一種人體的必需脂肪酸,屬於ω-3脂肪酸,因此亞麻是迄今為止植物資源中可作為食用油生產成本最低的高含α-亞麻酸植物。

 

科學研究證明α-亞麻酸有著很高的保健價值,具有提高記憶力、保護視力、控制血壓、改善睡眠、預防心梗和腦栓塞、降低血脂及促進胰島素分泌等多種功用。如果長期缺乏α-亞麻酸,就會影響機體免疫力、視力、腦功能以及傷口愈合和心腦血管的健康。

 

因此,充分利用我國寶貴的亞麻籽資源,研究開發亞麻酸含量高、結構合理、並具有降血脂等功效的調和食用油,是優化我國食用油結構的一個重要途徑。

 

文章摘自 :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8/12/17/images_0706-100568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