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針對3萬多名老人所作的南台灣世代追蹤研究顯示,尿酸濃度愈高者,將來罹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也高,這些人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儘可能避免接觸動物內臟、豆類等高普林食物,以免早早發病死亡。

 

主持這項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黃尚志表示,長久以來,高尿酸血症幾乎和痛風畫上等號,後來逐漸發現高尿酸和腎臟病及關節病變也有絕對關係。如今,更找出高尿酸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關係。

 

這個研究蒐集2000年高雄市老人體檢資料,並將3萬2316名年逾65歲的受檢老人分成三組,分別是尿酸濃度小於7mg/dL( 每百毫升血液7毫克)、7~9mg/dL及大於9mg/dL,並持續追蹤7年,最近終於得出世代研究結果。

 

研究發現,高達37.3%老人已達慢性腎臟病的定義,腎臟功能已出現不等程度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尿酸濃度愈高者,罹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也愈高。黃尚志強調,以前民眾碰到高尿酸時,通常只聯想到痛風;如今,還應留意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否則生命難保。

 

所謂的高尿酸,指的是尿酸濃度高於7mg/dL。黃尚志建議尿酸濃度偏高而屬高尿酸血症的人,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動物內臟、豆類及豆類製品、肉類及肉湯等高普林食物,應儘可能少吃;必要時,可服用藥物把尿酸控制下來。

 

黃尚志表示,除了先天體質外,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人,尿酸濃度通常也會偏高,所以也要小心控制血糖及血壓。

文章摘自 :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466307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