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患者康復期多在家中休養,若能配合需要對其飲食作適當的安排,對病情康復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中風患者除繼續遵醫服用適當藥物外,日常飲食應以清淡、少油膩、易消化的食物為主。

 

首先,應限制動物脂肪,如豬油、牛油、奶油等,以及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蛋黃、魚子、動物內臟、肥肉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所含飽和脂肪酸可使血中膽固醇濃度明顯升高,促進動脈硬化;可採用植物油,如葵花籽油、茶籽油、芝麻油、橄欖油等,因其中所含不飽和脂肪可促進膽固醇排泄及轉化為膽汁酸,從而達到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推遲和減輕動脈硬化目的。

 

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因其中含維生素C和鉀、鎂等。維生素C可降低膽固醇,增強血管的緻密性,防止出血,鉀、鎂對血管有保護作用。

 

可多吃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帶、紫菜、蝦米等,碘可減少膽固醇在動脈壁沉積,防止動脈硬化的發生。

 

每天控制食鹽在6g以下為宜,因食鹽攝入過多,可增加血容量和心臟負擔,並能增加血液黏稠度,從而使血壓升高,對中風病人不利。

 

忌用酒、濃茶、咖啡及刺激性強的調味品。

 

中風病人常用食療方:

 

●黑木耳6g、紅棗六粒,用水泡發,加入菜餚蒸食或煮湯食,可降血脂、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

 

●芹菜根5個(可用西芹菜),紅棗10個,水煎服,食棗飲湯;也可用芹菜紅棗滾魚尾湯佐膳,可起到降低血膽固醇作用。

 

●用山楂泡開水,加適量蜂蜜,冷卻後當茶飲。

 

  • ● 生食大蒜或洋葱10至15g可降血脂,並有增強纖維蛋白活性和抗血管硬化的作用。

文章摘自: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1/05/GY-101390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