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慣常的思維中,高血壓一直被視為"老年病"。但近些年我們發現,身邊很多青壯年人也患上了高血壓病。"老年病"為何侵襲青壯年?如何確認自己患上高血壓病?又該如何應對?為此,《生命時報》記者採訪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高血壓研究室主任孫寧玲教授。

 

    高血壓"盯"上了青壯年

 

    "一般來講,年齡大的人容易得高血壓。因為他們的身體器官都呈退行性變化,尤其是心血管係統也在逐漸衰老。但近些年來,高血壓的發病有年輕化的趨勢,這也是事實"。孫寧玲介紹,醫院的統計表明,日常門診病人中,四五十歲的患者約佔30%-40%,35歲以下高血壓患者大約佔到病人的15%,由此可見,高血壓發病的確有年輕化的趨勢。

 

    青壯年發生高血壓的誘因主要有以下幾點:一、社會整體環境的影響。現代人公關應酬多,吸煙喝酒,胡吃海喝,致使營養失衡、作息不規律。二、遺傳因素。大量的臨床資料顯示,高血壓與遺傳因素有關。父母一人患高血壓,子女高血壓發生率為28%;父母均患高血壓,子女的高血壓發生率可高達40%以上。三、不良的生活方式。青壯年人喜好吃高鹽、高脂、高膽固醇的食物;寧可開車、 乘車,也不願走路;上班坐辦公室,回家坐沙發,運動量極少。四、精神因素。工作緊張及壓力大是年輕白領產生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之一。已知高血壓產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精神原性的,即當過度緊張時,中樞神經就會釋放一些遞質和激素使血壓增高。為此,正在打拼事業的白領背負極大的生活、工作壓力,經常受到失眠的困擾,均易出現精神源性高血壓。"所以,這是一種文明病"。

 

    青壯年高血壓一半沒症狀

 

    孫寧玲告訴記者,青壯年高血壓患者,50%都是無症狀的。就是早期呈現出一些症狀,也只是偶爾頭暈、頭痛,很多人其實並不曉得自己已經得病。因為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再加上一天到晚忙工作、顧家庭,忽視了身體。"因此,青壯年人因高血壓的猝死率往往高于老年人。"老年人大多賦閒在家,有充裕的時間來安排規律的飲食、作息,平時也注重調養身心、規范用藥,且針對老年人的社會保障體係比較周全,再加上媒體對這種老年病的大力宣傳,使得不少老年患者能做到及時檢查、及時治療、規律服藥、長期保健。

 

    而患有高血壓的青壯年,卻因為不知曉、不重視,常會拖到病情惡化的時候才就醫,那時候,往往已出現腎功能、心功能衰竭,甚至中風、腦梗塞、心肌梗死,導致殘疾、死亡的結果。"因此,年輕人比起老年人,更要對高血壓這一'隱形殺手'提高警惕",孫寧玲說。

 

    對處于青壯年的人,孫寧玲建議: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中青年人,最好一年查一次身體;本身血脂就高的,更要定期檢查血壓;單位組織的查體,要積極、認真地參與,不要憑著感覺去看病;那些確有高血壓症的人,定期查血壓十分重要,關鍵是結合相關檢查和大夫的科學判斷,評估出自己的高血壓是屬于高危還是中危,再結合生活方式的幹預,盡早治療。

 

    年輕高血壓患者不一定終身服藥

 

    令人樂觀的是,"年輕的高血壓患者不一定終身服藥。完全可以在進行了正規的治療和生活飲食方面的調養之後,在醫生的指導下減藥或停藥,並使血壓恢復正常。"孫寧玲提醒朋友們,年輕人得了病也不要過于緊張。一定要找出誘因,減輕或去除這些誘因。例如,若是因為肥胖導致的高血壓,那就科學地進行減重。

 

    對于年輕的高血壓患者,孫寧玲提供了五件武器:1.在醫生的正規建議和幫助下選擇合適的藥物,不迷信周圍人的說法和廣告宣傳;2.戒煙;3.適度的鍛煉;4.控制食鹽和食油的攝入量;5.重視查體---當出現頭痛、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肢體麻木、夜尿增多、心悸、胸悶、乏力等症狀時,一定要及時就醫。孫教授提醒道,其中的部分症狀不是由高血壓直接引起的,而是高級神經功能失調所致,因此,醫生的診斷極其重要。

 

 文章摘自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9-01/07/content_1061574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