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又到了一年中最寒冷也是人們最忙碌的時期。有冠心病或有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肥胖、冠心病家族史、吸煙、飲酒等冠心病危險因素者,這時可要當心冠心病尤其心梗急性發作而危及生命。

 

    健康視點

 

    我國知名心血管病防治專家、天津醫大心血管病臨床學院泰達國際心血

管病醫院心內科齊向前教授,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春節臨近天氣異常寒冷,加之人們工作繁忙、應酬多,有心血管病或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肥胖、冠心病家族史、吸煙、飲酒、中老年等心血管病危險因素者,若不注意調整生活方式,就有可能受到冠心病尤其急性心梗的侵襲。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近一時期收治的急性心梗患者顯著增多,是往常的2倍,其中不僅有中老年人,還有30多歲、40多歲的中青年患者,有的因病情重、搶救不及時在院外猝然離世,令人惋惜。

 

    天冷吸煙喝酒過勞 促發心梗幾大誘因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收治的心絞痛、心律異常、心梗及心臟猝死患者就會明顯增多,這首先與此時期天氣寒冷有關。"齊向前說,寒冷刺激不僅可使血管收縮,血黏度增加,冠脈血管阻力增加,造成心肌缺血缺氧,還會引起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如膳食變化、活動減少、情緒低沉等,而這些也都會造成血液循環減慢。如此一來,就容易導致冠狀動脈斑塊破裂、血栓形成,使心梗、心臟猝死事件增多。再有,冬天因氣候變化,人體抵抗力減弱,尤其老人易發生感冒和氣管炎、肺炎等,而這些感染性疾病也容易誘發或加重心臟病,造成心梗及心臟猝死。因此,寒冷天氣,有冠心病或冠心病危險因素者首先應注意防寒保暖,出門時最好戴上帽子、手套及口罩等,並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在降溫和大風雪等惡劣天氣時,減少外出和室外工作時間,謹防感冒。

 

    齊向前說,春節是全家團聚的好時機,但是冠心病人不宜暴飲暴食,醫學研究發現,暴飲暴食可以誘發心梗。其主要原因為:

 

    一、冠心病患者的心臟功能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減弱,飽餐過程的本身,又加重了心臟的負擔。

 

    二、飽餐後,為了充分地消化、吸收,血液大量向胃腸道分流,造成血液在體內的重新分配,心臟供血相對減少,外周血壓就下降,造成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加重原有的心肌梗死,或誘發新的心肌梗死。

 

    三、飽餐之後,食物中的脂肪被吸收進入血液循環,這樣就使血液的黏稠度增加,進而加重或誘發心肌梗死。

 

    四、飽餐之後,胃的體積增大,腹腔壓力增高,膈肌上升,胸腔負壓下降,心臟回流的血液減少。

 

    以上這些因素,均使心肌缺血、缺氧加重,心肌缺血、缺氧,又易發生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又會使心肌缺血、缺氧加重,形成惡性循環。同時,心律失常本身,也是心臟病猝死的常見原因。

 

    齊向前教授還補充道,節日裏,人們工作忙、應酬多,容易暴飲暴食、煙酒無度等,精力、體力嚴重透支,抵抗力下降、血壓升高、心臟負擔加重,這是導致這一時期心梗高發,尤其中青年心梗患者明顯增多的另一重要原因。因此,勞逸結合、戒煙限酒、切忌暴飲暴食、堅持合理膳食(適當吃肉、多吃蔬菜水果)等,也是避免心梗的重要方面。有心血管病及心血管病危險因素者,還應在醫生指導下積極調整用藥,控制心臟病及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等心血管病危險因素。

 

一過性胃牙肩背痛 當心急性心梗先兆

 

    心梗來臨前真的毫無跡象嗎?

 

    "事實並非如此。絕大多數急性心梗患者在心梗發作前幾天甚至幾個月內,會出現各種各樣、或輕或重的徵兆,只是並未引起人們重視。"齊向前說,心梗先兆有典型心絞痛症狀和不典型心絞痛症狀。典型症狀如胸骨後或心前區出現壓榨樣或緊縮樣疼痛,胸部有悶、憋、堵、脹、發熱等不適等,這往往較易引起人們重視。但還有相當一部分患者僅表現為胃痛、牙痛、下頜痛、頸肩背痛、咽喉痛,或出現面色蒼白、神志淡漠、食欲減退、惡心嘔吐等不典型心絞痛症狀,隱蔽性很強,非常容易被忽視。

 

    齊向前提醒大家,心絞痛表現出的各種疼痛和真正這些疾病所表現的疼痛有較明顯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兩方面:一、心絞痛往往是一過性的,如冠心病所致的胃痛、牙痛,通常幾分鐘左右就會過去,而若是真正的牙周疾病則會持續較長時間;二、心絞痛往往在快速上樓、快步走、跑步等活動後出現或加重,這是由于運動加重了心肺負擔所致,而真正這些疾病所表現的疼痛,與是否運動無明顯關聯。

 

    "可見,有心血管病或心血管病危險因素者,平時只要多加留意,就能捕捉到急性心梗來臨前的蛛絲馬跡,做到早發現、早診斷和早治療。"齊向前說。

 

    出現症狀不要硬扛 持續20分鐘快就醫

 

    "有些患者明知自己有冠心病,當出現心絞痛症狀時還是心存僥幸,認為挺一挺就過去了,不及時到醫院就診,由此發生的猝死悲劇在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屢見不鮮。"齊向前說,不論典型還是不典型心絞痛,一般只持續3至5分鐘,很少超過15分鐘,如果不適感持續20分鐘以上,就很可能發生急性心梗,要盡快就醫;一旦超過1小時,發生猝死的危險將大大增加。據統計,有1/3的急性心梗患者因未及時就診,命喪醫院外;而第一時間得到有效治療者,絕大多數都能化險為夷。

 

    齊向前表示,心梗所致後果的嚴重程度與救治的早晚明顯相關,越早送醫搶救越有利。研究證實,如能在發病兩小時內緊急介入治療疏通閉塞血管,患者心功能受損很小;發病6小時內搶救也能明顯獲益。所以,急性心梗發作後,家屬應護送患者及時到有能力救治的醫院搶救,或撥打"120"求救。在到達醫院或急救人員到來前,應盡可能使患者保持舒適、安靜,避免讓其用力,如有呼吸困難可讓其高枕臥位或輕輕坐起,有虛脫表現要使其保持平臥,有嘔吐時可讓其頭偏向一側,並清理口腔,避免嘔吐物堵塞氣管。此外,還應讓患者嚼服300至500毫克腸溶阿司匹林,並含服硝酸甘油,這對成功搶救治療有時能起到關鍵性作用。

文章摘自: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9-01/07/content_10619134_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