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39歲的車床工人擔心被裁員,幾個月來早出晚歸,突然血壓爆衝陷昏迷,送到澄清醫院發現是「急迫性高血壓」,如未及時送醫,有可能導致顱內出血,造成死亡。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加護病房主任吳整昌今天表示,這名患者最近幾個月來因工作關係壓力不小,加上本身有高血壓病史,卻疏於吃藥,於週日放假與家人晚餐時突然昏迷過去,經緊急送醫急救。

 

吳整昌表示,這名病患送急救時,血壓飆到200多,意識喪失、呼吸急促、血氧濃度下降,判斷極可能是腦中風,除進行插管治療,醫院立刻啟動腦中風緊急治療機制,後來被診斷為「急迫性高血壓」。

 

吳整昌指出,急迫性高血壓是突然血壓飆高,最容易立即性傷害到腦部、心臟、腎臟或視網膜,這名病患因血壓突然升高,使腦部血液循環不好,導致意識不清,這是最關鍵時刻,病情的惡化或搶救得宜,就決定於送醫早或晚,還好患者及時送醫。如未能及時送醫治療,有可能導致顱內出血,造成死亡。

 

吳整昌指出,病患經急診處理後立刻轉進加護病房,經過30多小時的抗高血壓藥物治療,終於把血壓控制下來,收縮壓下降到140-160,人清醒過來,在血壓較穩定和可以自行呼吸情況下,經拔管後,在加護病房照護了5天,便轉到普通病房,顯示患者已度過危險期,目前已康復出院,無器官受到傷害。

 

吳整昌說,急迫性高血壓屬高血壓危症之一,患者血壓快速、嚴重上升,同時並有目標器官(腦、心臟、腎臟或視網膜)受損或有受損之虞,須在1小時內以靜脈注射藥物,將血壓升高的趨勢阻止,避免或降低器官受損程度。

 

文章摘自: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69719&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