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你好

爸爸四月份中風至今,右側肢體功能較正常,左腳每次站起來都一直抖,很沒有力氣,到現在也沒辦法自行下床如廁,都是包尿布的,用餐是自行進食的,每次下床需要家人幫忙,想請問我該如何幫助他再站起來?再這樣下去都只能坐在輪椅上,因為鼓勵他要自己多努力運動,講太多他又會生氣,雖然已經有進步,但是最近好像停滯不前了,請給我建議,謝謝你!

 

A:

 一般中風後四個月之久,復健治療上強調的是功能強化的訓練,"左腳每次站起來都一直抖"的現象,很可能為中風後遺症中下肢之肌肉張力高的原因所引起,這現象會影響許多肌肉動作的表現與功能性活動,一般給予適度熱敷、配合拉筋運動,可以暫時緩解肌肉張力高張的狀況,趁機給予訓練,當肌肉活動狀況越佳時,會使得這種異常高張力的狀況改善,適度的鼓勵他是必要的,但我還是會強調肌肉高張力會影響其動作表現,也會讓他難以控制自己的動作,建議請專業人員評估,可以配合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用藥物協助以改善高張狀況,

 另外,這時刻建議至設有復健訓練之醫療院所,接受積極的復健治療訓練,以期獲的最佳功能恢復。也可藉由病友間相互勉勵與鼓勵,所獲的的心裡支持效果,會比我們所預期效益高出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