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腎是一個功能的概括,不同於西醫的腎臟。中醫認為「腎主水」,即腎有調節水液代謝的作用。而鹹味食物能調節人體細胞和血液滲透壓平衡及水鹽代謝,可增強體力和食慾,防止痙攣。因此,在嘔吐、腹瀉及大汗后,適量喝點淡鹽水,可防止體內微量元素的缺乏。具有鹹味的食物,多為海產品及某些肉類。它們還有消腫散結的作用,如海蜇味鹹,有清熱化痰、消積潤腸的作用,對痰熱咳嗽、小兒積滯、大便燥結者很合適;海帶適宜甲狀腺結節、痰火結核者;豬肉味鹹,除能滋陰外,也能潤燥,適宜熱病津傷、燥咳、便秘者食用。

 

    一般成人每天吃6克左右鹽已足夠,味過於鹹反而傷腎。中醫講「腎主骨生髓」,即人身的骨骼都與腎的功能相關,因此過鹹的東西會損壞骨頭。長期高鹽飲食還會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大約80%的腎臟病患者,也是高血壓患者。而這種腎臟病合併高血壓患者,80%是容量依賴型高血壓,即其體內鈉離子濃度過高。因此,所有的腎臟病患者都要低鹽飲食。另外,按中醫五行五臟的歸屬關系,腎屬水,心屬火。腎氣偏盛,就會抑制心氣(水克火),引起心悸、氣短。

文章摘自: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09-01/11/content_221905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