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一名12歲男童突然出現罕見的腦中風,經醫院開顱手術後,今天病情趨於穩定。醫師指出,這類病人多是先天性血管異常,因情緒激動與飲食含高熱量、高血脂常易發病。

 

台北縣立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表示,12歲罹患腦中風的病例不多見,若出血量大、病患陷入昏迷,必須清除血塊、降低腦壓。這類病患通常往往透過電腦斷層才會發現血管異常,若不注意或完全不知情,就像是不定時炸彈。

 

林牧熹經手的開顱手術最年輕的為16歲的少女,送到醫院時已瞳孔放大、重度昏迷,經緊急開顱,如今重展歡顏。他表示,顱內出血或出血性腦中風而垂危的患者,及時開顱減壓可說是救命的最後一道防線。

 

除了罕見的青少年腦中風,最近寒流來襲,也是老年人中風的好發期,林牧熹提醒老年人外出與居家要注意保暖,尤其老年人血管彈性較差,容易出血性中風。

 

台北縣一所國小的5年級男童,1月8日在期末考前夕,複習完功課之後,家長發現他的情緒突然變得激動與興奮。半夜睡覺時,還直喊頭痛。

 

翌日清晨,母親叫起床時,孩童沒有回應,在床上口吐白沫、陷入昏迷。家長緊急送醫急救,發現是罕見的青少年腦中風。醫院立即緊急實施開顱手術,清除血塊、降低腦壓後送加護病房觀察,今天病情穩定。

 

班導師與同學家長都前往慰問,同班同學也給予祝福和祈禱,希望病童早日康復。

 

台北縣立醫院創院30年以來,因缺乏神經外科,出血性腦中風的病患,急診室初步處理後,得轉至台北市大型醫院等候開顱,對患者分秒必爭的搶救時效及家屬的術後照護,都是難以承受的重。

 

縣立醫院院長沈希哲去年創設神經外科,獲得醫學中心的奧援,成功說服四名神經外科醫師組成醫療團隊進駐,已順利為70餘名民眾實施開顱手術,成功出院率達8成5。

文章摘自: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70855&type=%E7%94%9F%E6%B4%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