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蔥是歐美餐桌的主角,人稱「菜中皇后」。法國一位名廚曾說,沒有洋蔥,烹調技術也隨之消失了。瑞士有洋蔥節,膜拜洋蔥,祈求幸福,把洋蔥當成神的化身。而洋蔥在中國卻并非「寵兒」,切洋蔥嗆得流泪,人們不免還會有微詞。

 

    其實,洋蔥的營養價值豐富,中醫認為,洋蔥性溫味辛,可溫通解表,發散風寒。可用於外感風寒,身痛無汗,食積脹滿等症。推薦解表散寒方:用於外感風寒引起的頭痛、鼻塞、身重、惡寒、發熱、無汗。可口可樂500毫升,加入洋蔥100克,生薑50克,紅糖少量,慢火燒開約5分鐘,趁熱飲。此外,近年發現,洋蔥對預防所謂「富貴病」頗有益處,洋蔥含有黃尿丁酸,可使細胞更好利用糖分,從而降低血糖。

 

    洋蔥還含有前列腺素,可擴張血管,減少外周血管阻力,促進鈉的排泄,使增高的血壓下降。洋蔥中還含有二烯丙基硫化物,可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脂。在洋蔥中還能測到含槲皮質類物質,在黃醇酮誘導下所形成的配糖體有利尿消腫作用,這些對肥胖、高血脂、動脈硬化等症有預防作用,與洋蔥的燥濕解毒功能是一致的。推薦燥濕解毒方:用於貪食葷腥厚味,脾虛濕困,高血脂、下肢水腫、痰多胸悶等症。

 

    高粱米及生薏米各100克,涼水泡4小時后慢火煮成粥,待米爛時,南瓜100克,洋蔥100克入粥同煮至熟,甜、鹹自調。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洋蔥辛溫,胃火熾盛者不宜多吃,吃太多會使胃腸脹氣。

文章摘自: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09-01/15/content_222225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