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規律運動固然是好事,但國泰醫院家醫科醫師鍾玉衡日前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民眾,冬天游泳應注意保暖,以防身體一遇冷空氣,血管收縮厲害易發病。至於有關長期處在溫水加氯的泳池游泳容易罹癌說法?醫師說,目前沒有大規模或足夠研究證實該說法。

 

鍾玉衡醫師指出,寒流時要小心好發的疾病包括高血壓、心血管、痛風、血脂過高、感冒、氣喘等,亦須小心瓦斯中毒。有高血壓問題等慢性病患冬天更要注意規律用藥,如血壓始終無法降下來,應找醫師,除此,最好養成每天早晚量血壓的習慣。

 

鍾玉衡同時指出,冬天進補或吃火鍋,如有尿酸偏高或痛風病史患者,因湯頭普林含量高,小心誘發痛風發作;冬天易吃太多,則要小心血脂過高、體重控制不佳。

 

鍾玉衡表示,寒流造成全台各地低溫,易使居家門窗緊閉,如此,如家中成員或來訪客人有人感冒,則易因空氣不對流,造成感冒散播,進而被傳染,也要特別提醒注意。

 

冬天感冒病毒比較活躍,而造成民眾感染機率增加;至於流感,因政府有流感疫苗接種政策,該部分則較不用擔心。另,如有民眾熱水器是裝在室內,則要小心瓦斯中毒;其他則包括遇冷,氣管收縮,也易造成氣喘體質緩患者發病。

 

除此,鍾玉衡提醒,游泳運動固然不錯,但如有心血管疾病問題民眾冬天游泳則要注意保暖,以免從溫水泳池一上岸,身體接觸冷空氣,血管收縮厲害,造成心血管疾病發作,特別提醒注意。

 

至於坊間有如長期處在溫水加氯的泳池游泳容易罹癌說法,鍾玉衡則指出,目前該說法未有大規模或足夠的研究證實。

 

文章摘自http://udn.com/NEWS/HEALTH/HEA2/469464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