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每 年 有 近 千 人 死 於 急 性 心 肌 梗 塞 , 但 不 少 人 也 忽 略 了 發 病 前 的 心 絞 痛 及 出 冷 汗 等 症 狀 , 有 心 臟 科 醫 生 警 告 , 急 性 心 肌 梗 塞 可 於 發 病 後 5 至 10 分 鐘 內 奪 命 , 若 未 能 及 時 搶 救 , 死 亡 率 極 高 。 一 項 研 究 發 現 患 者 接 受 通 波 仔 手 術 植 入 滲 藥 支 架 , 一 年 後 支 架 阻 塞 率 只 有 約 一 成 , 顯 示 除 搭 橋 手 術 外 , 這 類 病 人 也 適 合 接 受 通 波 仔 手 術 。 

 

可 10 分 鐘 內 奪 命

醫 學 界 估 計 香 港 約 六 成 半 的 心 臟 病 死 亡 個 案 由 急 性 心 肌 梗 塞 引 發 , 心 臟 專 科 醫 生 李 沛 然 指 出 , 急 性 心 肌 梗 塞 的 成 因 是 由 於 冠 狀 動 脈 粥 樣 斑 塊 表 層 脫 落 或 撕 裂 , 刺 激 血 小 板 形 成 血 栓 , 堵 塞 心 臟 血 管 , 由 於 發 病 的 速 度 可 以 很 快 , 患 者 可 於 5 至 10 分 鐘 內 死 亡 , 屬 極 度 危 險 的 急 病 , 但 患 者 在 陷 於 休 克 昏 迷 前 , 通 常 會 出 現 心 絞 痛 、 頭 暈 、 氣 促 及 出 冷 汗 等 不 適 先 兆 ; 吸 煙 、 血 壓 及 膽 固 醇 過 高 、 糖 尿 病 或 有 家 族 遺 傳 均 是 引 致 急 性 心 肌 梗 塞 的 高 危 因 素 。

李 沛 然 表 示 , 由 於 急 性 心 肌 梗 塞 患 者 出 現 血 管 內 膜 增 生 風 險 較 高 , 醫 學 界 一 直 認 為 患 者 若 接 受 通 波 仔 手 術 , 出 現 支 架 阻 塞 的 風 險 較 高 , 這 類 病 人 以 往 一 般 會 接 受 較 複 雜 的 搭 橋 手 術 。

一 項 於 去 年 底 公 佈 , 全 球 有 3,600 名 急 性 心 肌 梗 塞 病 人 參 加 的 研 究 發 現 , 進 行 通 波 仔 手 術 時 使 用 滲 藥 支 架 , 手 術 一 年 後 出 現 支 架 阻 塞 的 患 者 只 有 10.9% , 約 3.1% 病 人 出 現 支 架 血 栓 , 由 於 比 率 偏 低 , 顯 示 急 性 心 肌 梗 塞 患 者 其 實 也 適 合 接 受 使 用 滲 藥 支 架 的 通 波 仔 手 術 。

引 發 急 性 心 肌 梗 塞 的 粥 樣 斑 塊 是 由 膽 固 醇 積 聚 形 成 , 當 中 壞 膽 固 醇 可 破 壞 血 管 , 好 膽 固 醇 則 可 幫 助 將 壞 膽 固 醇 排 出 體 外 。 李 沛 然 形 容 , 好 膽 固 醇 是 血 液 清 道 夫 , 含 量 越 高 患 心 血 管 疾 病 風 險 越 低 , 提 醒 市 民 要 注 意 飲 食 , 以 免 好 、 壞 膽 固 醇 水 平 失 衡 。

 

 急 性 心 肌 梗 塞 發 作 前 先 兆

胸 口 不 適 、 嘔 吐 、 心 絞 痛 、 氣 促 、 頭 暈 、 出 冷 汗

文章摘自http://health.at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Article.ListArticle&sec_id=6413788&iss_id=20090120&art_id=121119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