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預報,春節氣溫偏低,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若沒有注意小症狀,可能會引發致命疾病,以中風為例,每遇低溫時案例就比平常多3成。陳龍醫師近日收治一名頭痛10幾年的40歲女性,平常自己買止痛藥吃,但上一波寒流時,一天內頭痛好幾個小時,吃藥也沒用,就醫才知道腦幹血管剝離,治療後肢體協調功能仍受影響。

 

中風前可能會有小血管爆裂或堵塞的小中風情況,若未即時處理,會釀成日後大中風死亡或癱瘓的事件。天冷時心血管病和中風機率會增加,症狀可能只是頭痛、頭暈,陳龍醫師提醒,若自己買藥來吃都無效時,就應就醫檢查。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則說,不只頭痛、頭暈,像易打嗝、胸悶、手麻,都可能是眩暈症、先天性心臟病、貧血等其他疾病引起,最好找醫師檢查。

 

要注意

頭痛先看神經內科

冬季常見的中風多是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長期累積的問題,其中較易疏忽的症狀是頭痛,是中風前兆之一。陳龍醫師表示,誘發頭痛的原因很多,其中一種是血管性頭痛,會有頭部血管收縮而疼痛的感覺,原因之一是血管收縮功能障礙,會造成日後中風機率大增。如果只是自行買藥吃,而沒找出原因,易掩蓋病情而延誤治療。

 

常打嗝恐腸胃問題

別以為打嗝只是正常排氣,有些打嗝會伴隨喉嚨酸酸的感覺,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甚至狂咳不止。姚建安醫師提醒,冬天因常吃辛辣食物和甜食,易引發胃酸逆流,若常有打嗝、喉嚨湧酸水現象時,最好去腸胃內科找醫師做胃鏡檢查。另外,消化道潰瘍和大腸激躁症患者都有常打嗝等腸胃不適症狀,可同時觀察排便情況做簡單判斷。

 

胸悶多心肺病引起

胸悶所代表的疾病大多是心肺問題,包括心血管病、缺血性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不過,姚建安醫師提醒,有時候空氣太悶熱或情緒過於緊張時,也可能有喘不過氣、胸悶的情況。若是心肺疾病引起的胸悶,經常會在天氣冷、日常活動時就表現出來,而不會只是大量運動或活動後才產生。

 

 手麻多是神經壓迫

多數人以為手麻可能代表快中風了,但姚建安醫師說明,手麻多是因過度使用手部,使手腕、手掌附近組織受壓迫而感覺麻木,如果又缺乏休息,就可能會手麻,例如家庭主婦與電腦族常出現的腕隧道症候群。另一個常手麻的族群是糖尿病患者,因末稍神經血管病變,所以手指尖會麻。

 

提醒你

注意保暖 放慢動作

注意保暖其實是預防小症狀在冬天加劇的首要原則,若能做好手腳、身體、頭部、頸部的保暖,就比較不會頭痛、頭暈、打嗝、胸悶或手麻。而且從靜態動作變成動態動作如早上起床時,動作要放慢,就可以減低像是頭暈等身體不適的機率。

 

                    

文章摘自http://sport.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NewsContent&Article_ID=31334578&NewsDate=20090121&SportCatID=9999&App_ID=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