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屆,家家戶戶忙著採辦年貨,其實,慢性病患也有許多年節的準備工作不能馬虎;由於醫療院所春節假期休診多日,各種藥品「年貨」可得事先備齊,身體也要小心保養,以免突發不適跑急診,壞了過年心情。

 

首先,過年前一、兩周,慢性病患務必注意家中藥量是否充足,是否會在春節期間「缺糧」,尤其是計畫出國度新年的患者,藥量估算更應充裕一些,以免行程出狀況,無法如期回國,建議提早在醫療院所休診前回診拿藥,且最好避開年前兩、三天的就診領藥人潮高峰。

 

如果是醫師已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簽的患者,出國過年前,可憑機票影本,最多一次領取2個月的藥量,更省下許多麻煩。

 

除了一般慢性病的常備用藥,身邊的急救用藥,如氣喘發作時須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心絞痛發作時救命的硝酸甘油舌下錠等,也一定要備妥,以防不時之需。建議患者不妨趁著年終大掃除的機會,檢查家裡的備藥是否齊全、有無過期,才能安心過個好年。

 

另外,身體保養也不應在假期中有所鬆懈,注意事項包括:

 

1.春節時往往天氣較冷,慢性病患要注意保暖,若感覺抵抗力變差、或有感冒等症狀時,千萬不要忌諱就醫,畢竟身體健康最重要。

 

2.飲食要節制,過年期間的食物多半比平常豐盛,往往一不注意就飲食過度,慢性病患要當心腸胃消化不良、痛風發作,或是血糖、血脂飆高等後遺症。

 

3.慢性病患一定要按時吃藥,有些人認為過年吃藥不吉利,擅自停藥,但年節期間容易飲食過量或情緒興奮,常發生血壓升高、血脂異常、血糖劇增等情形,不吃藥控制,萬一身體不適掛急診,反弄巧成拙。

文章摘自http://www.ecclinic.com/newsData.asp?nNo=1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