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運動能抑制血栓的形成。經常運動的人不但冠狀動脈較粗,且有較多的側枝血管參與循環,提高了血液和氧氣的運送能力,使血栓的形成受到抑制,因此可達到預防心肌梗塞的目的。

 

為什麼會心肌梗塞?

 

動脈血管是一具有彈性的組織,隨著年齡的增加,動脈會漸漸地失去原有的彈性,管壁變厚、變硬,內腔逐漸變窄,造成血液不易流通,這種情形稱為動脈硬化。

 

一般來說,健康的男性從35歲,女性從50歲開始動脈漸漸的硬化,主要原因是膽固醇的累積所造成。一旦硬化的程度變為嚴重,血流受阻礙將引發各種疾病。例如腦動脈的血管受阻會引發中風;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受阻會引發狹心症或心肌梗塞。

 

受阻的心肌無法接受到氧氣和養分,將發生缺氧導致心肌的壞死。心肌壞死時會伴隨數十分鐘以上的胸痛、呼吸困難、意識模糊、甚至心臟衰竭或休克等症狀,最後導致死亡。

 

隨著年齡的增加,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動脈硬化的情形,研究指出心肌梗塞以男性居多,以及年紀大、抽菸、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以及有家族遺傳病史等危險因子者較容易患心肌梗塞。

 

這些高危險群如從事劇烈運動、搬重物、天氣冷、飽餐後或情緒上的起伏等易引爆心肌梗塞。其中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症被公認是導致心肌梗塞的「頭號殺手」,此外,肥胖、生活緊張、運動過量,也是導致發病的原因。

 

心肌梗塞的症狀

 

大多數心肌梗塞的人,在發病前幾天或前幾週會出現身體不適,無力感、胸部不舒服、心悸、煩躁或心絞痛等現象。急性發作期則會出現強烈的胸痛、呼吸困難等。胸痛會擴及到左肩、頸部、下顎或後背部等,有痛到「快死了」的感覺。這種疼痛是突然的,持續時間約15~30分鐘或更久,無法以休息來紓解。

 

大多數的情況下,患者會臉色蒼白、冒冷汗、噁心、嘔吐、頭暈、嘴唇及指尖發紺發紫,陷入呼吸困難、脈搏變微弱、血壓降低的狀態,在幾小時內意識不清、無力、嚴重者將導致昏厥、休克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心肌梗塞患者平時並無任何症狀,而在激烈運動中,寒冷的天氣或過度勞累之後突然發病。這種情形很容易被一般民眾所輕忽,認為平常自己很健康無所謂,結果一發作後果極為嚴重。

 

預防心肌梗塞的運動方法

 

運動之所以能預防心肌梗塞,主要是運動能使冠狀動脈的血管變粗,口徑變大,變得更有彈性,這樣即使血管壁內出現了一些粥樣斑塊,但由於血管口徑大,發生梗塞的可能性也比較低。

 

研究顯示,運動能抑制血栓的形成。經常運動的人不但冠狀動脈較粗,且有較多的側枝血管參與循環,提高了血液和氧氣的運送能力,使血栓的形成受到抑制,發生心肌梗塞的危險性大大的降低,因此可達到預防心肌梗塞的目的。

 

增加運動量的方法很多,而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走路,研究發現每天走1萬步的人其高密度脂蛋白含量較高,可防止動脈硬化。研究發現走6000步對健康已有相當大的幫助。其他的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都是很好的預防心肌梗塞的運動。

 

有血管硬化的人要避免做閉氣用力的運動,例如交互蹲跳、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重量訓練、舉啞鈴、吊單槓、提重物等,這些運動容會使血壓急速竄升,反而引發心肌梗塞。

 

如果運動時出現呼吸困難、胸悶、胸痛、臉色變蒼白、流汗過多、過度疲勞時,必須立刻停止,迅速就醫。

 

      文章摘自 http://blog.nownews.com/liveplus/textview.php?file=00002154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