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但健康是沒有假期的,多數醫療院所過年期間大都休診,醫療資源相對欠缺,台中榮總急診部醫師彭彥鈞提醒民眾,過年期間更要注意健康問題,儘量維持日常生活起居,不過度放縱或過度飲食及活動,才是確保健康的基本要件。

 

     彭彥鈞表示,過年期間在節氣上是春天乍暖的時候,氣溫仍有些寒冷,身體要適應多變的溫度,特別是慢性疾病的患者,更要小心氣候變化導致的急性變化,他特別提出「三不一要」,希望民眾能過健康好年。

 

     一、不要暴飲暴食。享受美食是過年期間常見的樂趣,但過多的食物攝取,往往造成身體負擔,除了常見腹痛、腹脹外,過多卡路里的攝取,往往過完年後,要為暴增的體重苦惱,糖尿病患者尤其要小心血糖的控制,當然其他如酒類等更要注意適量。

 

     二、不要中斷藥物。維持藥物治療是慢性病患者重要的健康守則,過年期間包括血壓穩定,血糖穩定等是維護長期健康必要的,過年期間要準備足量的藥物。也要記得定時服用。

 

     三、不要久坐不動。過年期間娛樂活動時間增加,包括看電視或上網玩遊戲等,容易長時間坐臥,可能造成血液滯留,形成血栓,增加中風或冠心症等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四、要適當運動。彭彥鈞表示,適當運動除可消耗所增加過量的卡路里外,促進血液循環及腸胃蠕動,也可舒緩四肢肌肉的緊張。

文章摘自: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01+12200901290011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