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人員二十八日表示,即使每次激烈運動時間不過三十秒,只要一週運動時間總和達到短短的七分鐘,就能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有助於控制血糖,防止第二型糖尿病。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生物醫學中央內分泌失調期刊」。主持這項研究的英國愛丁堡海華大學運動生物學家提蒙斯說:「這類短暫的運動量是你可以辦得到的,而且不用流汗。這麼做,你就可以發揮相當於每週進行數小時持久訓練的效果。」這項結果顯示,每週沒有時間運動數小時的民眾,也可以用這種時間短暫但持之以恆的高強度運動方式改善健康。

 

第二型糖尿病影響全球約二億四千六百萬名成人,占全球死亡率的六%,這是一種身體逐漸喪失適當使用胰島素能力、以致無法將食物轉換為能量的疾病,且和欠缺活動有關。非常嚴格的飲食控制,及強烈、固定與持久的運動,可以扭轉第二型糖尿病,但這對許多人來說有困難。

 

提蒙斯及其團隊的研究結果顯示,每週即使只有七分鐘的運動,也幫助十六名二十出頭的男子控制住胰島素。這些志願者相對來說雖身材不佳,但還算健康。他們利用室內健身腳踏車進行三十秒的衝刺,兩週下來做了六期,每期有四至六次不等,合計平均騎了十五分鐘。這些年輕男子利用胰島素處理葡萄糖或血糖的效率提升二十三%,而且在最後一次運動後,這種效果還能持續十天。

文章摘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29/today-int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