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富足及社會型態轉變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十大死因已由過去的傳染疾病轉變為慢性病。根據衛生署統計,國內十大死因中,十年來糖尿病都維持在第五位,2002年提升至第四位。臺安醫院營養課主任 - 劉啟琴指出,以預防醫學的角度思考,糖尿病防治應將重點轉移到健康生活型態模式的建立與推廣。

 

糖尿病是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多數患者認為只要按時服藥就可控制血糖。事實上,必須要正確的飲食習慣、規律的運動及藥物三者相互配合,才能達到良好的控制。劉啟琴表示,臺安醫院營養課在重視預防醫學及推展「新起點健康生活計劃」一向不遺餘力,希望在幫助民眾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及良好的生活形態,使健康得到改善。

 

「新起點健康生活計劃」需執行相關生化檢測,期間也以血糖機進行檢測,讓病人了解自己的血糖變化,且全程食用新起點天然素材「四無一高」的飲食:高纖維、無提煉油、無精製糖、無蛋、無奶、低鹽。劉啟琴說,糖尿病人熱量分配原則為:醣類68%、蛋白質12%、脂肪20%,早、午餐各佔總熱量的2/5,晚餐佔總熱量的1/5。

 

「新起點」健康飲食原則,可分為以下幾點:

一、均衡攝食五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類及未含添加物的豆製品、核果、種子類。

 

二、以五穀根莖類取代精製穀類:全穀類即未經加工的穀類,如全麥麵粉、糙米、燕麥片、小米等,其所含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E、纖維素,及多種礦物質)比白米、白麵粉高出很多。

 

三、選用天然,未經加工植物來源的油脂,不使用任何精製提煉油:如橄欖、黃豆、核果、種子及五穀類,除了提供人體所需油脂,還可獲得其他營養素,如蛋白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微量元素等。反之,精製提煉油(如沙拉油、橄欖油等),經過高溫或遇到空氣,會氧化產生自由基,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統、細胞老化或致癌、新陳代謝等問題。

 

四、蔬果及核果、種子類的選擇:每天至少攝取一份以上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及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柑橘類、奇異果、芭樂等;選擇優質的核果種子類,如杏仁豆、腰果、核桃、松子、芝麻、葵花子仁、南瓜子等。

 

五、減少鹽與鈉的攝取,避免使用加工、發酵或醃製食品:可採用檸檬、蔥、蒜、九層塔、芫荽或天然香料來調味。

 

六、每餐之間可多做變化,但同一餐的食物不要太複雜。

 

七、早、午餐要吃的豐富,晚餐要吃的簡單,且須在就寢前2~3小時以前用餐。

 

八、細嚼慢嚥,每一口嚼30~40次:讓食物在咀嚼中充份與唾液混合,使營養素充份消化及吸收。

 

九、定時用餐,兩餐之間相隔4~6小時,且儘量避免兩餐之間吃點心或零食。

 

十、攝取足夠的水份,但不要在用餐時、用餐後食用含水份過多的食物,否則會稀釋胃液而影響消化。

 

十一、用餐時,先吃鹼性食物(生菜、蔬菜或水果),讓它佔胃的容量60%,再吃飯、麵包、豆類。每餐吃八分飽。水果與蔬菜以不同餐吃為佳。

文章摘自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