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國人罹患高血壓合併症的死亡率逐年增加,治療高血壓,過去多項研究顯示,患者必須使用兩種以上的降血壓藥物,才能達到控制血壓的目標,但吞服多顆藥丸,常讓病患服藥順從性降低,最新研究發現,治療高血壓,若早期使用單一複方製劑,不但可增加醫囑性,有效降壓,還能降低尿蛋白與損傷腎臟等器官的風險。

 

高血壓的主要合併症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與腎衰竭等,據統計,高血壓患者因心血管、腦血管疾病,與腎病變等併發症而死亡的總和,估算已超過國人10大死因中的癌症死亡率,凸顯高血壓控制的重要性。

 

調查發現,高血壓患者有38%雖然接受治療,但卻沒有達到治療目標,過去不少大型研究都顯示,患者必須使用兩種以上的降血壓藥物組合搭配使用,才能夠達到降血壓的療效,但一次要吞下多顆藥丸,常讓病患有抗拒感,服藥順從性大打折扣。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單一複方藥物」能夠達到很好的降血壓效果,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相較於自由搭配藥物的合併療法,複方製劑更能夠方便患者服藥,對於器官的保護也有幫助,能夠降低蛋白尿、改善心室肥大等效果。

 

醫師表示,高血壓患者要選擇單一複方或是多種藥物搭配來降血壓,可以諮詢專科醫師意見,接受評估,一般如果腎疾指數高、心臟等器官健康狀況不佳者,比較傾向使用單一複方藥物來調控。

 

文章摘自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205/134056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