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間聽到醫師們在談論一位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個案。一位醫師說,他在看了個案的抽血報告後,忍不住問了一句話:「你有沒有認真的在打胰島素?」個案立刻回答:「當然有, 都照醫師吩咐的每天準時打。」

 

因為抽血報告顯示,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形實在不佳,同樣的治療方式,以前的血糖控制就很穩定,為什麼現在會如此?雖然引起醫師的懷疑,卻也束手無策。

 

隨後在衛教師極具耐心的勸說之下,個案終於鬆口。因為朋友說如果要打胰島素的話,就代表沒救了,這輩子就「烏有」了,所以能不打就不要打。此時朋友強力推薦某家有名大公司的營養食品,並強調只要認真吃,就可以完全治好糖尿病。

 

於是這半年來,患者也沒有打胰島素了,倒是每天很認真的吃著聽說能治好糖尿病的營養食品。半年後的結果是,血糖值為正常人的3倍,在沒辦法控制的情況下,最後選擇回來繼續接受胰島素的治療。

 

治療糖尿病用的胰島素,原本就是人體本身可以製造的一種荷爾蒙,主要的功能就是用來穩定人體血糖。因為糖尿病患者不能正常的製造,所以才需要額外施打胰島素來補足需要的量,以維持正常的血糖。只要依照專業醫師的建議來使用,患者不會因為打胰島素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民眾對於保健、營養的觀念已相當成熟,在此不是要批評這些營養食品不好,只是想讓民眾知道,有些營養食品只要攝取適當,的確是可以幫助維持身體的健康,但若誇大其實就會不切實際。

 

許多常見的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腎臟病及心臟病這些疾病,以目前的醫學技術來說,還是無法完全根治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將疾病控制好,並減少併發症的產生。不當的觀念及做法,常常是導致病情惡化的主因。

 

飲食、運動及藥物,是目前治療糖尿病的3個主要原則。不過,飲食不是指營養食品,而是透過平日三餐的飲食控制,來維持良好的血糖控制。針對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建議尋求專業的醫療團隊,避免誇大不實的廣告宣傳產品,對自己的健康才會更有保障。

 

文章摘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6/today-health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