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腦中風和心臟病的最主要原因,而腦中風和心臟病分別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及第三位。在預防保健觀念日益受到重視的趨勢下,大家都愈來愈重視量血壓。

 

不過有些人會出現「白袍高血壓」,也就是只在醫療院所量血壓時,才會量出血壓偏高,但平時的血壓並不高。然而也有另一種人是在醫療院所量血壓都正常,平時的血壓卻很高,這種現象稱為「隱形高血壓」。

 

隱形高血壓的危險度比白袍高血壓高出許多。白袍高血壓的人大多數只是就診時太緊張,而導致血壓升高,不須擔心。其中,有少數白袍高血壓是初期高血壓,只要注意避免吸菸、不要吃太鹹、太油、太多食物,及加強運動等生活習慣,並密切追蹤血壓變化即可。

 

隱形高血壓則不僅有很多已經是中度以上的高血壓,而且有人甚至已經合併有高血壓性動脈硬化、腎病變及心臟肥大。其原因是,隱形高血壓患者多屬夜晚至清晨之間血壓偏高者。這些人雖然白天血壓正常,但夜晚卻有很長的時間血壓持續偏高,因而在不知不覺當中,由於累積了長時間的高血壓而導致動脈硬化、腎病變和心臟肥大。

 

隱形高血壓患者必須及早治療,才能有效預防嚴重併發症。除了白天量血壓,睡前、半夜和清晨也都應該量血壓,才能早期發現隱形高血壓。

 

不過,半夜自我檢測血壓非常困難,可以請醫療院所幫忙。醫療院所可以在患者留院期間夜間量血壓,或是給患者安裝24小時攜帶型血壓計,以記錄全天的血壓變化。

 

隱形高血壓好發於長期吸菸和工作壓力大的人,這些人都應該定期測量夜間血壓;另外,有不明原因腎病變或心臟肥大的人,或是常常清晨血壓偏高的人,都很有可能是隱形高血壓患者,也應該接受測量。

 

文章摘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8/today-health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