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完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或口服血壓藥後可以馬上運動?注射胰島素後馬上運動,常造成藥物作用加速。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孫丕昌提醒,運動前減少胰島素劑量並注射在非主要運動肌肉,或避免在注射完1小時內運動,以免加速藥物作用。

 

民眾運動前若發現血糖值在100mg/dl以下,孫丕昌醫師提醒應補充點心後再運動,外出運動必需隨身攜帶可快速吸收的糖類食物,補充足夠水分,預防脫水並留意運動造成併發症如低血糖等。

 

然而運動效益仍值得民眾重視。醫師提醒,若在糖尿病前期,即使立即開始服用降血糖藥物,卻不注意飲食與運動控制,日後可能不易停藥,且隨著病程日久,藥物劑量可能愈來愈重。

 

低血糖症常出現在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身上,醫師指出,低血糖症若不及時處理,有些人會致命。對於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在規律注射胰島素或服用增加胰島素分泌藥物之下,常會因感染、不規律飲食或突然增加運動量消耗過多葡萄糖產生低血糖徵狀。對非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症常出現在長期飲酒、肝硬化、敗血症、心衰竭或腎衰竭患者。

 

另外一些較少見疾病也會造成低血糖,醫師指出,如胰島細胞瘤、腎上腺素或生長激素缺乏也較容易引起低血糖症徵狀;誤服降血糖藥物,或是某些間接具有降血糖作用藥物,亦會產生低血糖症。

 

低血糖症容易出現如行為改變、倦怠無力、意識混亂不清、視覺改變、癲癇等。其它典型徵狀包括有饑餓感、心悸、冒冷汗、顫抖、焦慮等徵狀。很多患者認為吃藥就能解決一切的問題,光吃藥不運動,也不願意忌口,如此不利糖尿病的控制與治療。

 

若肥胖者出現前期糖尿病,醫師提醒,最好能減輕體重,每天運動或快走30~60分鐘,每週至少運動五天。不過該協會認為,有必要時,藥物與生活、飲食的調整必須並行。

 

值得注意的是,出現前期糖尿病時,不只要控制血糖,更要同時留心血壓與壞膽固醇的控制,避免提早誘發心血管健康問題。

 

文章摘自http://udn.com/NEWS/HEALTH/HEA1/472627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