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建教授提醒,初春時節早晚溫差大,有時天氣仍然較冷,並有"倒春寒"天氣,需特別警惕突發腦血管疾病。

 

    鄭建教授說,在"倒春寒"天氣中,人體受到低溫刺激後,會出現交感神經興奮,全身毛細血管收縮,使心、腦負荷加重,引起血壓升高,腦部缺血缺氧,加速血栓的形成。同時,由于春季氣候幹燥,人體消耗水分多,容易導致血液黏稠、血流減慢。因此,如果出現中風的早期徵兆,應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這些徵兆包括:出現短暫性視力障礙,眼前出現黑蒙現象,常常哈欠連綿等。

 

    鄭建教授介紹,初春時節預防腦血管疾病,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心腦血管病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不宜過早脫去冬衣,並要加強鍛煉。其次,要合理安排飲食,原則上以清淡、溫補為主,多食用一些新鮮蔬菜和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天然食品,如黑木耳、銀耳、蘑菇和香菇等。此外,春天風大、氣候幹燥,要注意多喝水,最好每天喝兩勺蜂蜜,這樣不僅有利于保持血流暢通,而且可以預防呼吸道疾病。

文章摘自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9-02/12/content_108044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