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病,起因於人體的胰島素無法正常分泌、調節體內血糖,目前雖然有20多種藥物治療,但只能盡量控制血糖濃度與減少併發症;現在台灣本土的研究團隊嘗試讓患者服用人參皂苷,希望藉此解除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並讓人體內胰島細胞重新活化,可望讓糖尿病的治療方向,從長期控制走向根治。

 

  前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李景雄表示,糖尿病過去的治療多訴求控制病況,不過國內醫界與學界進行研究與動物試驗,發現人參皂苷具有大量讓胰島細胞活化的再生物質,並且透過左旋化、酸化、脂化的作用後,可成為攜帶體,讓這些再生物質被大量引進胰臟細胞膜內。

 

  李景雄指出,糖尿病導致全身器官長期浸泡在高血糖的溶液裡,因此當細胞浸泡在血糖的濃度減低,相對引起的併發症也會逐項減少,目前已有約300人臨床使用,糖尿病患者常見的手腳麻木、口乾、心悸、青光眼、微血管病變獲得改善,糖化血色素也可緩降,甚至有患者比單純用藥還降得更漂亮。

 

  這項試驗為根治糖尿病提供一個新契機,特別是對於胰島素分泌不足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如果人參皂苷能修復活化胰島細胞,胰島細胞就能隨著身體的血糖需要而自動調節,達到治癒糖尿病的理想。

 

  不過,直接吃人參無法達同樣的效果。李景雄指出,即使服用這類萃取濃縮、含有人蔘皂苷的產品,糖尿病患者仍然不應自行停用原本降血糖的用藥,目前對於進行試驗的患者,也是建議繼續使用,依照檢測數值再逐漸減藥,直到血糖回復正常。

 

  此外,李景雄提醒現在糖尿病盛行率逐漸增加,年齡層也有年輕化趨勢,因此不論是康復中的患者或是還沒受害的人,都應維持「飲食有節、運動有時」的健康生活形態,並且定期篩檢自己的血糖值,才能避免糖尿病上身。

 

文章摘自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7&id=47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